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昨日,市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通报了全市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研判未来经济形势,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一季度长沙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长沙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实现了良好开局,呈现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稳中进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平稳增长等良好态势。记者透过会议,从重大项目、工业经济、商务经济、园区经济等四个维度解读长沙一季度经济态势。

  A 重大项目

  开工率超额完成,

  累计完成投资809亿元

  一季度,长沙天气晴雨相间,但重大项目动工、投产的步伐丝毫不受影响。据相关职能部门统计,一季度,长沙932个重大项目(不含预备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8%,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付旭明表示,一季度以来,长沙新建项目开工率持续升高。今年1—3月,全市计划新开工项目232个,按计划开工228个,另有97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全市共有325个新建项目开工,实际开工率达到140.1%。

  不只是项目开工率,在项目招商上,长沙也取得了新进展。目前,全市工业招商在谈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581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稳步推进。截至3月底,长沙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建设142个,开工率45%,完成投资91.5亿元。其中,地下综合管廊建成14公里,第一水厂提质改造工程、雷锋水厂新建工程、第七水厂新建工程进展顺利,一系列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也扎实推进。

  B 工业经济

  呈企稳回升态势,工程机械企业增幅由负转正

  一季度,长沙工业经济实现了“开门红”。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760.78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同比去年提升0.8个百分点。从趋势来看,8%的增速为去年以来最高增速。其中,工业经济关联数据之一的工业用电量在工业制造业的20个主要行业中,用电量实现“十四升六降”。

  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开局,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表示,这得益于近年来长沙项目达产增效、需求侧拉动、工程机械转型及汽车产业持续发力等有利因素支撑。这也意味着,长沙工业正呈现从“L”型底部向上平稳回升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工程机械在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触底回暖,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企业自2013年以来增幅首次由负转正。

  产业结构方面,长沙“多点支撑”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长沙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子信息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等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超过10%。

  另外,“新”“轻”型经济方兴未艾。一季度,长沙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蓬勃兴起,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总数突破1.5万家,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

  C 商务经济

  总体稳中向好,进出口额增长62.6%

  随着长沙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步伐的加快,以及开放型经济的持续发展,长沙商务经济落实“稳住、进好、调优”总要求,一季度总体稳中向好。

  在招商引资方面,一季度,长沙实际利用外资、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顺利完成预期目标。其中,对实际利用外资贡献较大的项目有三一重能、宜家家居、华菱钢铁和通号建设集团等。

  外经外贸也实现了较快发展。一季度,长沙完成进出口额179.6亿元,同比增长62.6%。其中,加工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均实现50%以上的增长。

  去年,长沙提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三个中心”的目标,拉动了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季度,长沙预计实现物流产业增加值160亿元,同比增长6%;预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420亿元,同比增长32%。

  目前,市商务局正在加快编制和起草《长沙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等多个行动计划、发展规划和产业报告,并启动了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申报筹备工作,将进一步拉动商务经济的发展。

  D 园区经济

  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

  各园区都有重点特色产业

  一直以来,园区经济就是长沙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据相关职能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30亿元,5个国家级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占据近六成,同比增速也均高于全市水平。

  在重点项目的引进和推进上,园区主力军作用也日益彰显。据相关职能部门统计,一季度“五区九园”累计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21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454.6亿元。

  记者梳理各园区一季度的成绩清单发现,“五区九园”能够实现快速增长,都拥有一把发展的“利刃”。如长沙高新区,一季度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286家,全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到3541家;长沙经开区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园区第一主导产业,一季度完成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39.6%;宁乡经开区的食品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占据园区工业总产值“半壁江山”;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业撑起半边天;望城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园区第一大产业,产值实现170亿元……

  随着园区在转型升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向开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的持续发力,各个园区经济也将迎来一个个新的增长点或增长极,助力长沙经济继续平稳增长,确保迈入“万亿元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