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谁在夜里往窗口扔垃圾?原是老人行动不便下楼难 好城管,上门帮九旬老人收垃圾

  本报4月19日讯 “‘嗖……’还没来得及反应,‘砰……’的一声一袋垃圾已经落到了自己身旁。”4月8日,在长沙浏阳市城管局淮川中队组建的商户自治微信群内,多位商户进行投诉,“在圭斋西路有一住户,经常在晚上往楼下扔垃圾。稍有不慎就会砸到行人”,希望城管出面处理。

  两天上门十次

  都未能见到户主

  在接到商户投诉后,长沙浏阳市城管局淮川中队指导员刘敏中和同事一起,前往该住户家中进行走访。但在随后的两天里,城管队员上门十余次,始终没有敲开该住户的门,更没能见到户主。

  直到4月18日,这件事才出现了转机,当时户主出门,正好被再次前来的城管队员看见。城管队员进屋发现,房内住着一对老夫妻——94岁的李爹爹与他80岁的妻子。记者了解到,老人住的地方是一处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宿舍楼,房子面积90余平方米,没怎么装修,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垃圾桶。

  城管上门收垃圾

  还帮打扫卫生

  “家里的垃圾无法及时携带下楼。”李爹爹说,老伴一直卧病在床,自己又行动不便,上下四楼很吃力。楼下正好有一个垃圾桶,从窗户扔出去丢在垃圾桶旁边应该没多大关系。“我也知道这种行为不好,也怕砸到行人,所以我一般是在晚上扔。”

  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执法队员本来准备好的批评教育的话,再也难说出口。但老人窗外抛物的行为若得不到解决,对过路行人以及楼下商铺的安全便构成影响。“我们决定给老人家送两个垃圾桶。”刘敏中告诉记者,他们还将每隔一两天的时间,就安排一位队员上门为老人服务,除了收垃圾外,还帮老人打扫卫生。

  (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