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19日讯  继昨天公布前三月湖南城镇居民“钱包”收入之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今天又公布了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花钱”账单。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151元,同比增长8.7%,较上年同期增幅回落0.2个百分点。

  医疗保健消费

  增长最快

  湖南城镇居民的钱都花在了哪儿?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七增一减”,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娱、居住和交通通信类消费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4.2%、20.5%、12.8%和8.5%;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和食品烟酒消费小幅增长,分别增长3.4%、2.1%和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消费则下降2.5%。 

  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372元,增长三成多,在八大类消费中增长最快。其中,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170元,增长11.4%;医疗服务支出202元,增长62.3%,主要原因是医疗服务价格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认为,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健全、老年化趋势加快、人们对自身健康重视程度提高和医疗服务价格的提升,使城镇居民的医疗保健费用出现快速增长。

  文教娱乐消费

  热度不减

  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提升,在文教娱乐方面的消费依然“热度不减”。前三月,湖南城镇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917元,增长20.5%。其中,教育支出539元,增长11.7%;文化娱乐消费支出378元,增长三成多,增幅为35.9%。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指出,城镇居民的教育支出主要花在居民用于自身充电的职业类培训,以及子女的课外培训费用增加。文化娱乐消费快速增长,则与居民用于旅游和观看电影戏剧等的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快速增长密切相关。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城镇居民用于租房和住房维修及管理的费用增加,带动居住类消费支出快速增长,一季度人均城镇居民的居住类消费达1119元,增长12.8%。

  除此之外,随着家用轿车的保有量持续提升和成品油价格上调,城镇居民用于交通工具使用及维修和燃料的费用增长近七成,也带动了交通类消费支出快速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交通类消费491元,增长14.8%。  

  ■记者 吴虹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