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收20万打假借条 望城人民医院原院长周军和的贪腐之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9日讯 51岁的周军和曾任望城卫生监督所所长,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区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职务。本应率先垂范、坚守底线的他,却被“糖衣炮弹”击倒,2008年以来,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的便利先后收受他人财物53.95万元。日前,周军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面对身陷囹圄的结局,周军和悔恨不已,但为时已晚。

掩人耳目,收受20万打个假“借条”

“作风霸道,独断专权,进人,进药,进器械,财务审批一支笔……”2015年初,望城区纪委收到上级纪委的一封信访交办件,反映区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军和,在担任区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

随即,望城区纪委对反映的问题展开初核。通过查询银行资产,比对医药器械采购台账及财务资料,进行大范围的数据分析和走访谈话,周军和的违纪行为逐渐清晰。

“这点钱,您拿去打牌,以后还请您多关照。”2011年6月,医药老板余某将一个装了5万元钱的黑色塑料袋放在了时任望城人民医院院长周军和副驾驶座位上。当时余某在该医院投放了一台CT机,想要周军和在付款上给予他关照,同时以后可以在医院继续做业务。周军和半推半就下收下了这笔钱,并心领神会地向医院财务室打招呼,优先支付余老板的款项。

此后,周军和与余某逐渐“熟稔”,开始以兄弟相称。余某主动提出:“哥,有什么要用钱的地方就找我”。周军和也就不讲客气了:“我正在考虑买房,你明天借20万元给我吧。”余某欣然答应,隔天便如数将现金送到了周军和办公室。为掩人耳目,逃避调查,在余某表明“不需要还钱”的心意后,周军和执意要和余某打下借条,并叫了两名同事到办公室作证。2013年和2014年,周军和又分两次收受医药老板余某红包2.99万元,并多次在医疗器械采购上给予余某“关照”。

悔恨不已,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

“起初也想着作为一院之长,要甘守清贫,但看着围绕在自己身边的商人一个个锦衣玉食、灯红酒绿,心理上就扭曲了,便觉得自己拿走一点他们通过自己赚的钱,共享一点他们因自己收获的财富,是应得之义……”面对调查组的谈话,周军和对自己的“贪欲”悔恨不已。

据介绍,在医疗器械、药品等供应商所谓“潜规则”的侵蚀下,周军和曾多次收受他人钱财。经查,除收受医药老板余某27.99万元之外,2011年起,周军和还先后收受承接医院基建维修的项目老板高某12万元、医院医药器械采购方刘某10万元及其堂弟周某3.96万元。

身为一院之长的周军和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器械和药品购销、工程建设等工作中大肆收受贿赂,高达53.95万元。医药商的“打点”费用,最后都会计入医药成本,无疑推高了看病成本,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医药卫生管理秩序。2016年4月,周军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同年六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万元,其违法所得53.95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执纪者说

谢泉(望城区纪委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组长):周军和在望城卫生系统工作了二十几年,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区卫生局的一名领导干部,到身陷囹圄,不得不让人叹息。随着职务的升迁,周军和渐渐成为药品销售商、医疗器械商、工程承包老板“围猎”的重点对象,一开始还能牢记天职、坚守底线,但面对“糖衣炮弹”的不断侵蚀,思想防线逐渐瓦解,特别是看到他们“捞财”轻松,渐渐心理失衡,加之医疗系统“潜规则”的存在,使他“理所当然”收取钱财。就是在放纵和侥幸的心理驱动下,周军和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

在严肃查处周军和案后,2017年,望城区围绕基层站(所、队)长、科长、校长、院长、村“长”、组长等“六长”和“村霸”腐败问题,启动基层“六长一霸”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旨在通过专项整治,查处一批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小吏巨腐”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出台一批制度规范,打通基层正风肃纪“最后一公里”。

(长沙晚报 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申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