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樟树港辣椒大棚图为樟树港辣椒大棚

  来源:岳阳日报

  还在抱怨热辣辣的天气直逼眼前,但火辣辣的樟树港辣椒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别着急,本周香、软、脆的樟树港辣椒将再度席卷你的味蕾。4月17日,迎着徐徐春风,笔者走进湘阴樟树镇这个孕育樟树港辣椒的天然“摇篮”,探访“辣宝宝”们的长势。

  在镇源生态农业合作社200亩种植基地上,110个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外4台水肥一体化动态施肥机轰隆作响,正对着自己“管辖”的区域一展身手。大棚内一垅垅郁郁葱葱、约30厘米高的辣椒苗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地竞相伸展,缀满叶间的白色小花中,有些已可见夹杂着尖尖的小青椒。

  “像这样‘进取’的辣椒,再过几天就能摘了。”合作社理事长甘海波介绍道,樟树港辣椒采摘的最佳长度是8-12厘米,阳光越充足,小辣椒们就越“活跃”。等到正式采摘期,每3至4天就能摘得一批,预计亩产可达2000斤。

  “每隔50公分左右就会放置一个防虫板,既能减少虫子对辣椒的攻击,又能减少农药喷洒,起到生物防治的作用,辣椒苗底部也都覆上了地布防杂草。”当我们惊讶于大棚内整洁的环境时,甘海波立刻高兴地介绍起了防虫板和地布这两个好“帮手”。只见黄色的防虫板上细细密密吸附了不少虫子,而地布则让辣椒苗的“茁壮成长”不被杂草所影响。此外,该合作社目前已订购一套水肥一体化电脑控制系统,预计一个月后可以上岗,能对温度、湿度进行科学监控,整个管护过程无需人工参与,品质、产量都更有保证。

  “再过几天就能小批量采摘了,但大批量供应还得麻烦您等到月底。”采访间,甘海波接到了一通来自长沙一餐饮老板的致电。甘海波无奈地解释道,因为今年雨期较长,辣椒大批量上市还需等到月底,餐饮需求量太大,目前还不敢随意接下预订,而这已是被他婉言谢绝的第N个客户。“但为了应对市场需求,合作社新流转了30亩种植面积,上市后产量能够保证。上市价格则和往年持平,初步定在每斤288元左右。”正说着,这位樟树港辣椒“掌门人”又接到了第N+1位客户的预订电话。

  文/杨 琴 图/刘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