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长株潭三市以其独特优势,稳居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

  在湖南,长株潭三市以其独特优势,稳居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

  人们的收入水平相应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换句话说,这里应该是“富人”最多的地区。

  具体数字有多少?2016年度年收入12万以上个税申报情况或许能告诉我们答案。

  长沙“富人”人均年入28.1万元

  先看长沙,地税部门给出的数据是2016年年所得12万以上个税申报人数是106788人,首次突破10万人,同比有大幅度增长,2015年度这一数据为71992人。这意味着,过去的一年,又有34796人加入了12万收入的大军。

  从另外一个角度或更能反映出这106788人的富裕程度:他们共申报年所得总额300.29亿,这算下来,人均年收入约28.1万元……同期长沙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792元,仅为“富人”的十分之一。

  在长沙年入12万及以上的工种有哪些?查阅了一份长沙市人社局2015年发布的一份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显示在长沙只有10个工种经理级别年薪可以达到12万。除了企业董事外,长沙市年薪(取高位数)较高的职位主要集中在经理一类,其中企业经理年薪最高,达38.71万元。

  另外,达到年薪12万元以上的还有生产或经营经理、财务经理、人事经理、行政经理、销售和营销经理、广告和公关经理、采购经理以及研究和开发经理。

  所以,想拿到申报12万元个税的资格,先当个经理再说。

  株洲湘潭2.2万人年收入破12万

  与长沙情况相似,株洲今年申报人数也出现了两位数增长,达到14152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376人,同比增长约11%,相比2011年翻了一番多。从申报者收入区间看,年收入为12万元至20万元的人数最多,为9528人,占总人数67.3%。年收入大于100万元的纳税人有142名,但年所得额达3.77亿元,平均每人年收入达265万元,以私营企业主和大型企业高管为代表。

  株洲是传统工业城市,申报群体的所属行业分布与此吻合。申报者中人数最多的是工业制造业,达到6301人,占比超过四成,排在其后的为金融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等。

  湘潭方面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6年度全市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的申报人数达8734人,较上年度增加33%;应纳税额为32723.19万元,增长了105%。

个税改革方案不久或将出台

  个税改革方案不久或将出台

  近期与个税有关的一条重要信息不得不提。据媒体报道,财政部官网显示,在机构设置栏目中,新增加了一个处室:个人所得税处,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个税改革加快推进的信号。实际上,个税改革一直在推进。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长肖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提到,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对于普遍关注的个税免征额,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

  去年国务院也曾下文明确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负,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但起征点具体提高到多少尚未达成共识,年入12万算不算高收入群体也存在争议。毕竟这一标准是多年前定下的。

  至于个税起征点提高到多少、年入12万及以上的群体受到哪些影响,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