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日报

  湘潭在线4月1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姣 实习生 张雅文)雨湖区韶山东路香樟园北苑,有一位略带传奇色彩的保洁员,名叫罗术初。他家产数百万,有退休金,却勤勤恳恳做着保洁工作。为把工作干好,他奉献了几乎全部精力,每天都很快乐。

  敬业赢得尊重

  稍稍驼背却精神奕奕,拉着清洁车却干劲十足,穿着旧军装却一脸幸福,这是罗术初给人的整体印象。65岁的罗术初,在香樟园北苑干了6年保洁工作。6年里,他没请过一次假。就连正常休息日,他也从不休息。

  他坦荡地将手机号码贴在自己负责的单元门上,方便业主随时找他。79岁的业主王凌云说,早先,她和罗术初没有交流。时间久了,逐渐被他的工作态度感动。因为不管狂风暴雨,严寒酷暑,罗术初总是快乐地在工作。

  路上碰面,她总要跟他说一句:“辛苦了,谢谢你!”而罗术初总会高兴地回答:“应该做的,应该做的!”

  “罗师傅,你怎么还不下班呢?”“罗师傅,太阳这么晒,注意休息。”这是小区物管负责人经常对他说的话。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周主任说,罗术初用满满的责任心,赢得了大家尊重。

  “做一件事,就要做得让人喜欢。”罗术初说,作为班长,自己比别人多200元带班工资,就得比别人更上心。休息日不休息,并非公司要求,而是他从心底觉得理应对得起业主和领导的信任。

  富贵不忘本色

  “罗师傅让人尊敬的地方,除了高度的责任感,还有富贵不移的品质。”原来,罗术初是湘潭经开区响水乡的征收户,家里有房有车有门面,固定资产达数百万。他和老伴每人每月还有1000多元退休金,孩子们都有工作,根本不用为生计发愁,但他一直坚持勤俭持家。

  指着身上的军装,罗术初说,这件衣服是儿子以前在部队的时候穿的,穿在自己身上是一份荣耀!相比某些拆迁户一夜暴富后在赌博中迷失自我的例子,罗术初一直没有忘记劳动人民的本色。

  那么,家人又如何看待罗术初的行为呢?

  操劳了大半辈子,孩子们原本希望他在家里享清福。罗术初也曾高兴地答应孩子们,等土地征收,他就不干了。可是,土地被征收后,他还是闲不住,马上找了份小区保洁的工作。当时他保证,等拿退休工资就不干了。可等他拿退休工资时,他又说:“等我70岁就不干啦!”

  “现在,孩子们看我干得高兴,也就随我去啦。”拖着垃圾车的罗术初,谈起家庭,幸福都写在脸上。他说,湘潭正在创建文明城市,他要好好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