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7日讯 据华西都市报消息(记者陈颖)截止目前为止,国产大尺度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收视峰值已破4,而此前大热的《芈月传》才3左右。2016年的剧王《亲爱的翻译官》收视则为2.5上下。而除了剧情本身备受关注外,也带火了关于男子天团HDboys(汉东男孩)的各类话题。

  4月16号下午,HDboys团长,省委书记沙瑞金的扮演者张丰毅接受媒体采访。他爆料,导演一开始曾让他考虑陆毅的角色,“但是我年纪太大已经演不了了”。而对于不少观众疑惑“其他干部都有家庭,为什么唯独沙书记是光杆司令”的问题,张丰毅也首次给出了解释,并直言沙书记是“从演以来最难的一个角色”。

  因年纪太大辞演侯亮平一角

  剧中,沙瑞金书记跟李达康书记被视为是“沙李配”,而工作中张丰毅和饰演达康书记的吴刚、饰演育良书记的张志坚等合作也十分愉快,“要演这么一个戏,难度很大。同时作为沙瑞金的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把里面那些政治上报纸上的套话给删掉,让它变成口语,让它演出来不是官僚,我们(合作)的大部分工作是在这方面”。

  “说实话这是我演的角色以来最难的一个角色。因为他不像我演的别的角色里人物关系那么复杂。”张丰毅表示“沙书记”如何又简单又轻松的拿捏好分寸,是最令他琢磨的地方。虽然难度大,但让张丰毅欣慰的是,观众反响很不错,“我的微信群里、朋友圈里,朋友们认为沙瑞金演得不错。而且,真没想到年轻的这拨人喜欢这个戏,这是出乎意料的”。

  采访时,张丰毅透露,导演一开始曾经跟他谈过让他看看陆毅演的那个角色,“但是我年纪太大已经演不了了”。对于陆毅的表演,张丰毅的评价是“意料之中的事”。

  “沙书记”没家庭生活得问周梅森

  最近几日的剧情,除了政治角力,有不少篇幅都在重点呈现官员们的婚姻和爱情。比如李达康和欧阳属于老公一心扑工作,妻子空虚寂寞冷;而祁同伟和梁璐,更是一段百转千回的“孽缘”,还有形式尚不明朗的高育良和吴老师。

  对于剧中主要角色,都有家庭生活和感情纠葛,唯独“沙书记”成了一个“光杆司令。”对此,张丰毅笑言“这你得问周梅森啊,他就是这么写的,空降干部刚来还来不及带家庭”。他也坦诚这样对于塑造这个角色增加了不少难度:“我刚才所说的沙瑞金难演得就是这个。因为他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所以要在这个空间里塑造沙瑞金是比较难的。好多时候都是开会,所以你就得用自己的功底把这个会开的有意思,把每次要处理的问题想得很具体,用什么态度、什么样的力度说出来,这就需要功底。”

  此外,张丰毅称赞了编剧周梅森的“大气”,“因为我想把他还是塑造成一个和蔼可亲、坚持原则的人,所以要做演员的二次创作,周梅森晚上看了样片,也让导演李路转告我说改得很好。”

  曾向省委当领导的老哥讨教

  导演李路此前接受采访时曾直言“张丰毅表演地非常棒,有时候他的眼神既犀利又透着某种温和,一笑又很灿烂,显示了阳光的一面。”在采访中,张丰毅也透露为演好角色,自己还特意参考了一些认识的领导干部。

  “我了解到的省级领导,一般是喜形不露于色、不轻易表态,就是比较含蓄。演这个戏,主要就是演的时候想尽量的把沙瑞金这个角色塑造成一个好干部的形象。比如说人品上要没什么问题,比如说对待下级和同事要比较谦和、含蓄。”。

  他也承认自己认识在云南当省委的领导朋友,“是比我年纪大的老哥,从他身上的言谈举止也领悟到很多东西,所以这个角色演出完之后很想问问他,最先想得到就是他的肯定和建议”。问到对方是怎么回馈对剧集的评价,张丰毅说:“现在这个大趋势当然是说好啊!”

               (稿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