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百姓说话栏目》播出长沙噪音扰民后,接到50余个小区投诉,“噪音严重,难以入睡”,大部分的小区都是紧邻桥梁、环线周边或者是施工路段,过往货车、渣土车疾驰发出的噪音,让他们难以入眠。

  原标题:长沙50余个小区噪音污染严重 ,快看你家上榜了吗?

  来源:湖南都市百姓说话栏目

  百姓说话栏目4月17日讯 昨天是世界噪音日,《百姓说话栏目》播出长沙噪音扰民后,后台接到50余个小区投诉,“噪音严重,难以入睡”,大部分的小区都是紧邻桥梁、环线周边或者是施工路段,过往货车、渣土车疾驰发出的噪音,让他们难以入眠,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加装隔音屏等,解决噪音的困扰,接到投诉后,百姓说话栏目记者展开了调查。

  你所住的小区有噪音污染吗?

图片

  有孕在身的邹女士,家住长沙咸嘉湖路前程丽景小区,因为紧挨西二环,再加之没有隔音屏保护,夜深时,货车在环线上疾驰所发出的噪音,让她倍感烦躁。噪音扰民问题,成了前程丽景小区住户共同的烦恼。

  记者用分贝仪在1106房实地测量,所测到的噪音在66分贝以上,噪音的最高值达到了79.6分贝。随后,记者来到1号栋11楼的另一位住户家实地测量,眼前这间卧室的窗户,正对西二环,即便是白天,卧室里也格外嘈杂。

  另一住户投诉,“我们晚上都会把那边的门关一点,我就很奇怪,为什么那边装了隔音墙,我们这边就没有?”

  (公众号后台留言截图)

  同样,在百姓说话栏目的后台,有不少观众留言,像在万里时代、第一湾、幸福考拉、山语城、卓越蔚蓝海岸等小区,因靠近桥梁或者环线,没有安装隔音屏,让他们困扰。

  记者首先找到了位于北二环附近的幸福考拉小区,该小区西临芙蓉北路,南临北二环,由于没有加装隔音屏,深夜发出的车流声,严重影响到居民的休息。

  陈先生是15栋三楼的业主,主卧房间紧邻环线。为了免于噪音的烦恼,他几乎全天都会拉上推拉门和窗户,但这样的密闭状态,让他觉得居住舒适指数,大打折扣。

  记者用分贝仪在陈先生家实地测量,所测到的噪音在70分贝以上,噪音的最高值达到了77.8分贝。在将阳台门窗全部关闭后测试,值在53.57,甚至达到了60。

  记者从幸福考拉物业公司得知,在大约一年前,他们这的隔音屏突然被拆除。现在,因为噪音扰民,已经有不少业主向他们反映。

  幸福考拉物业公司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之前是有的,但是之后一年前的样子突然拆了,我们说你拆了怎么弄,他说会装,之后就不知道了,也没人来装,业主反映的也多,都说吵。”

  位于桥梁或者环线附近的部分小区,因为没有加装隔音装置,居民们表示睡眠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马女士居住在第一湾小区,他购买的D2栋正好紧邻浏阳河大桥。

  记者选择在19楼的东面及18楼的北面卧室,进行分贝测试,数据显示,这两处区域的分贝值,几乎都达到了65分贝以上。

  按照国家标准,住宅区的噪音值,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夜间应低于45分贝,如果超过这个标准,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噪音污染严重的部分小区名单:

  1、万里时代小区

  2、潇湘奥林匹克花园

  3、韶山路上海城

  4、雨花区环保科技园白田家苑

  5、望城区澳海澜庭

  6、雨花区恒大国际广场

  7、长房西郡A区二栋

  8、雨花区丰园城一期

  9、潇湘奥林匹克花园近岳麓大道

  10、沪昆高速湘潭九华段

  11、杨家山南天下一家小区

  12、金茂梅溪湖就在梅溪湖大桥边

  13、长大彩虹都

  14、开福区湘江北路浏阳河隧道入口处

  15、岳麓大道长房云时代

  16、中坤领秀峰

  17、盛世华章小区

  18、井圭路与树木岭路交界处鑫秋大厦

  19、家湾向北约1公里路段小区

  20、先峰东外滩

  21、钰龙天下家园二期

  22、株洲芦淞区太子路段

  23、绿城桂花城小区

  24、云栖路中海国际社区

  25、华盛家园

  26、北二环雄心华府小区

  27、开福区政府对面珠江花城

  28、勤诚达小区H区

  29、左家塘QQ生活馆小区

  30、上东辛顿公寓

  31、杨家山立交桥

  32、中建芙蓉嘉苑小区

  33、万科金域蓝湾一栋二栋

  34、幸福考拉小区

  35、山语城

  36、汽车西站环线周边小区

  37、车站北路第一湾小区

  38、恒大雅苑

  39、碧桂园公园壹号

  40、洪山桥163医院家属楼

  41、咸嘉湖路前程丽景

  42、四方坪通华天都

  43、四方水岸小区

  45、北辰三角洲

  百姓说话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委了解到,长沙今年将在城区全面推进静音行动,加大隔音屏建设力度,第一期隔音屏安装已经结束,接下来是否安装,需要等上级部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