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周月桂)湖南消费者今后可以放心购买进口网购商品了,扫一扫产品上的“真知码”,即可进行全球质量溯源。今天,省商务厅、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方签署了共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合作备忘录,推动全球质量溯源体系这一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在湖南的应用。

  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每个加入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商品都会被赋予一个特殊二维码“真知码”,小到一罐奶粉、一袋纸尿裤,大到一台汽车,用手机扫描一下“真知码”,就能马上知道这些产品从离开工厂到抵达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个流通环节。

  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建立,将单纯的口岸监管转变为事前“源头可溯、风险可控”、事中“守信便利、失信惩戒”、事后“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全链条闭环监管。目前,广东南沙口岸的进口汽车、一般贸易进口食品、跨境电商进口和市场采购出口商品、进口钻石已全部实现质量溯源,已有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申请加入工厂级溯源,累计发码1618万个。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建立,将提升检验检疫的质量监管和服务效能,服务优进优出战略实施,共同促进湘粤外贸健康快速发展。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胡松强表示,此次合作成果将率先运用于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未来湖南消费者线上买“洋货”将更有保障,该合作也有助于我省优质产品的顺利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