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如今,随着憨态可掬的猫咪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能够一边用餐一边与各个品种的猫咪来个近距离接触的“猫咖”也开始成为时尚新贵,受到年轻人市民的喜爱。

  原标题:“亲密经济学”盛行,请宠物帮忙赚钱

  长沙咖啡馆业态升级,“猫咖”已有约10家 价格高出三成,卫生及安全也有争议

  消费者在店内享受与猫咪的美好时光。

  三湘都市报4月9日讯 胖乎乎的英国短毛猫、懒洋洋的布偶猫、温顺黏人的加菲猫……如今,随着憨态可掬的猫咪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能够一边用餐一边与各个品种的猫咪来个近距离接触的“猫咖”也开始成为时尚新贵,受到年轻人市民的喜爱——作为一种治愈系宠物,猫咪开始成为文艺青年们去咖啡馆的另一个理由。

  不过,当“宠物不得入内”的餐厅与猫咪结合而产生化学反应,猫咖也因为其卫生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质疑。如何才能完善猫咖业态,而猫咖是否又是传统咖啡厅的升级首选?

  传统咖啡店遇冷

  请来猫咪帮忙

  4月7日下午,尽管是工作日,但在萌喵咖啡屋内仍有十多位消费者在店内享受与猫咪的美好时光。一位正在店内“撸猫”的白领周小姐表示,她是萌喵咖啡屋的常客,周末“爆满”几乎是这家店的常态。

  事实上,在传统咖啡馆业态疲软、两极分化严重的状况下,一种以猫咪为主题的咖啡馆正在长沙的街头悄然兴起,猫咪咖啡业态或成为一种咖啡馆的升级,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到店消费。

  《2015年中国咖啡行业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咖啡馆数量从2008年的2万余家增至目前的10余万家,其中盈利的咖啡馆仅占30%左右。

  “在中国,咖啡正经历从商务咖啡到主题咖啡的业态升级。传统的快消咖啡、休闲咖啡在长沙已是遍地开花,缺少特色所以业绩也不太理想,但主题咖啡势头正猛,是咖啡业态中衍生出的一个细分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猫咖模式最早发源于中国台湾,爆红应该是在日本。2014年在网上看到猫咖的形式很有创意,才开始着手开店。”萌喵咖啡屋店主李晶向记者回忆起他的开店经历,“开始猫咖装修的时候只知道长沙有一家猫咖,没想到这两年一下子开了很多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以萌猫咖啡屋、喜地私馆猫咖时代为例,长沙的猫咪咖啡馆已有约10家。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60%的消费者均表示去过猫咪咖啡馆,工作压力大、没时间照顾宠物成为他们愿意去猫咖消费的主要原因。“猫咪咖啡馆的猫咪品种丰富,一些名贵的猫自己买不起,但猫咖可以满足我对宠物猫的所有需求。”从事传媒行业的赵小姐向记者说道。

  “从2012年开店到现在,店内会员累计超过万人。”喜地私馆猫咖时代馆主越雅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外,位于华创国际广场、开业不足半年的猫大力猫咖餐厅负责人吴佳煌也向记者透露,开店两个多月,营业额已经超过40万。

  一组组惊人的销售数字无不在说明,猫咖在近两年来发展迅猛,且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价格媲美星巴克

  食品安全惹人忧

  如今,去猫咖“撸猫”,然后拍照发朋友圈是一件值得“晒”出来的时髦事儿。尽管如此,猫咪咖啡馆内售卖的单品价格往往高于市价,也有消费者表示有些吃不消。以猫大力猫咖餐厅为例,店内一杯抹茶拿铁售价为48元,与星巴克同类单品34元的价格相比,还高出近三成。

  “产品价格确实比市均价要高一些,应该跟星巴克差不多吧,贵出来的一部分只能算作玩猫的门票,不然我们没法支付高昂的开销。”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主如此表示。

  除了价格相对较高之外,猫咪咖啡馆的卫生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同样引起不少消费者的质疑。

  一位长沙市民在某猫咖体验后就向记者吐槽,咖啡店面积不大,猫却有一二十只,进门之后一股浓郁的动物气味迎面而来,“尽管猫咪的指甲都剪得很短,但喂猫的时候稍不留神,它的牙齿可能就会挂到你。”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喜地私馆猫咖时代,消费者不需要做任何消毒措施便可进入消费,尽管越雅洁表示每只猫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毒以及定期检查,但还是有消费者对猫咖的环境卫生问题担心。“猫爬来爬去的,总觉得不太干净。”昵称为快乐人生_2959的食客在某大众点评软件上写下了这样的评论。

  此外,尽管猫咖都禁止到店自带食物喂猫,有的甚至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到店消费,但据记者观察发现,在不少猫咖内,被当作“侍应”的猫咪通常呈现出一种疲惫之态,有些即使你把食物放到它嘴边它也爱理不理。“有些猫确实很累,一些顾客还丝毫不考虑猫的感受强行将它们抱起。这些标榜高冷、傲娇的猫咪,也在猫咖内被强行驯化了。”爱猫人士黄小姐说出了自己的无奈。

  竞争压力虽大

  前景仍被看好

  “开一个猫咖只能说缓解了养猫的压力,赚不到什么钱。”长沙喵仓见负责人表示,猫粮、零食、定期体检等,一只猫的月开销往往超过千元,若加上店面的消毒、门面、人工等,开销就更大,“而且到了雨季,就算是周末,猫咖的生意也不是特别好。”

  尽管如今长沙的猫咖已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态势来,但实际上,猫咖的生意也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好做。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家猫咖的负责人均表示开猫咖目前只能达到收支平衡的状态。“即使旺季月营业额有十万左右,月盈利也不超过20%。比起上班的白领,我们才是真正的猫奴。”萌猫咖啡馆店主李晶笑言。

  他表示,“无论是什么产业,在爆发期后都会面临行业洗牌。随着长沙猫咪咖啡馆的竞争加剧,拥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目前,在萌猫咖啡馆的一楼,李晶已尝试打造小型“狗咖”,这是他转型的第一步。

  “目前猫咪主题咖啡馆还是一个小众市场,治愈系的猫咪作为许多消费者放松压力的新对象,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越雅洁对记者说,“今后我们会更加关注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并且提供定制化服务、完善周边产业,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顾客的多元化需求。”

  “消费人群很多,蛋糕很大,一个人也吃不完。”吴佳煌这样描述他认为的猫咪主题市场,“其实现在很多一线城市猫主体餐厅很多,越来越多人爱猫、了解猫,这个市场就在竞争中越来越规范与完善。”

  声音

  猫咖兴起的背后

  是“亲密经济学”

  与随处可见遛狗一族牵出门的各品种的狗相比,猫更加神秘且少见。猫咪的主人戏称自己为“铲屎官”,更从侧面反映出这种动物的并不“平易近人”。

  长沙某猫舍负责人朱先生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猫咖的形式,让不少名贵、高冷的猫贴近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而猫作为一种半驯化的动物,一般拥有自己的思考,与人的相处也不会过于亲密,所以成为宠物主题餐厅的首选。”

  长沙小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殷瑛则认为,宠物市场的不断升级间接刺激了消费市场。据她介绍,近两年来,长沙养猫的人增加了30%左右,“可爱的小猫给他们带来的视觉冲击促使养猫一族越来越多,而很多人养宠物时追求品种,供给市场的壮大也间接刺激了消费市场的扩张。”

  对于各类主题餐厅、咖啡馆中,为何猫咖近两年来快速发展,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健认为,这与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信任感、亲密度越来越薄弱不无关系。她认为,如今社会要求人要独立,导致人们很难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示给他人,但其实人在脆弱时是需要陪伴的,“猫是比较顺从的动物,叫起来也不喧闹,它的触感像毛绒玩具一样让人觉得舒服,猫咪的接触过程确实能改善人们的消极情绪。”

  延伸

  王思聪爱犬“王可可”

  微博拥有210万粉丝

  除了在猫咖、狗咖里边是主角,萌宠们在网络上也是绝对的主角,吸粉能力和吸金能力都是“杠杠的”。

  微博人气博主“回忆专用小马甲”,靠记录狗和猫的日常生活,已经拥有了2784万的粉丝,广告接到手软,同时也出版了书籍,受到广大粉丝的追捧。业内人士称该博主年收入已破百万。

  而一些名人养的狗,也是靠“卖萌”为主人吸金无数。如韩寒的狗狗“马达加斯加”,微博上拥有334万的粉丝,每次韩寒有电影上映或者参加各种活动,“小马达”都会站台,为主人聚拢人气。

  被称为“国民老公”的王思聪,他的爱犬王可可被称为“狗生赢家”,微博上拥有210万的粉丝。王可可除了每天在微博上晒晒自己的“名媛”生活之外,也时不时替主人打打广告,宣传自家的宠物店和网络平台的活动。

  (三湘都市报 记者 朱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