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外逃12年、涉嫌挪用公款的新化县气门厂原业务员、党员李起飞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从2017年3月14日至31日,短短半个多月,娄底市5名在湖南省追逃办挂号的外逃人员相继落网,标志着全市追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娄底市把追逃追赃工作纳入了全市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健全了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市追逃办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形成了追逃追赃的合力。

  为了把外逃人员缉拿归案,娄底市追逃办与各县市区和追逃办成员单位签订了责任状,要求在省追逃办挂号的外逃人员年底必须到案销号。全市共成立11个追逃专案组,做到了一案一组,保障到位。娄底市烟草公司销售经理部原副经理朱小杰,利用职务之便截留烟草销售款400余万元于2003年10月29日潜逃。3月14日在江苏南通市落网,3月21日晚被押回娄底归案。为了劝返原娄底市煤炭局副局长(正处级,已开除党籍、行政开除)肖选初,市追逃办的同志先后20余次找其亲属谈话,反复讲形势、谈法纪、给出路,迫于政策和法律的威力,在外潜逃近4年的肖选初于3月21日主动向娄底市人民检察院自首。归案后,肖选初和朱小杰告诉办案人员“东躲西逃,生不如死!”

  短短的17天,娄底就追回了5名外逃人员,其中市本级2人,涟源市3名对象劝返了2人。娄底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追逃办主任苏立表示,娄底将一鼓作气,争取年内抓回全市11名挂号的外逃人员。(娄底市纪委 黄首记 易铭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