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4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王宁)鉴湖女侠几堪豪,为复华夏香魂销。至今学子仍吟颂,不惜千金买宝刀。记者今天从湘潭市相关部门获悉,湘潭市政府为了弘扬秋瑾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让市民更好地学习研究宣传纪念秋瑾,拟修复秋瑾位于雨湖区十八总由义巷内的“义源当铺”故居。

  4月1日,湘潭市文物局局长周智勇、书记陈树明以及文史专家何歌劲一行,从湘潭特意来到居住在长沙的秋瑾孙媳周金定和曾孙女王学东家中拜访,商讨秋瑾湘潭故居修复工程相关事宜。周金定向周智勇一行回忆了自己夫妻和公公王沅德(秋瑾儿子)在衡阳和长沙相处的往事,以及秋瑾故居的历史变迁。周金定的女儿、秋瑾曾孙女王学东捐赠了秋瑾湘潭故居上世纪20年代时期的图纸、王学东父亲王孝敏(王沅德儿子)写给她的书信,以及1986年多份秋瑾研究刊物复印件。“因为当时情况特殊,我爷爷王沅德和父亲很少谈起秋瑾的事。加上以前的捐赠,现在家中留下与秋瑾有关的物品已经很少了。”王学东说。

  “秋瑾在湖南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青春的8年,是值得纪念的。从这一点来说,湘潭对秋瑾故居的保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陈树明表示。

  秋瑾是中国女权和女学思想的倡导者、近代民主革命志士、辛亥革命著名烈士,是第一批为推翻满清政权和数千年封建统治而牺牲的革命先驱。根据王孝敏的手绘图,包括仓库在内,秋瑾故居当时房间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