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1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杨红伟 张晖)持一张交通卡便可在全省各市县“刷”公交——这有望在今年底成为现实。4月1日召开的全省道路运输安全动员会透露,我省将力争在年底前实现覆盖全省范围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去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发布《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18年基本实现重点城市群内“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南京、青岛等300多个城市可满足互联互通要求。

  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刘明进介绍,长株潭3市已基本实现公交“一卡通”,即,在长沙购买的公交卡可在株洲、湘潭乘坐公交车时使用。“今年年底,将力争在全省有公交车通行的市县全部实现‘一卡通’,再争取尽快实现出租车、磁浮等多种交通出行一卡通用。这需要各市州政府加强支持力度。”

  据了解,我省实现全省范围内“交通一卡通”后,将与全国联网。届时,在湖南任一市县购买了“交通一卡通”,可在全国所有联网城市“刷卡”使用。

  按照交通运输部规划,未来的“交通一卡通”将扩大覆盖领域,可在餐饮、高速ETC等跨领域、多行业实现应用,真正做到一卡通用、一卡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