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保险业车险承保和理赔服务规范今日出台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通讯员 李晓鹏)湖南是全国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自2016年1月1日启动商业车险费改以来,车险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为规范湖南车险市场秩序,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南省保险行业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理赔服务规范》)和《湖南省保险行业机动车辆保险承保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承保服务规范》)出台。

    剑指车险理赔难 不符规范车主可投诉

    《理赔服务规范》要求保险公司优化理赔服务、简化理赔流程,让理赔更简单、更便捷。明确保险公司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无间断报案受理、理赔咨询、查勘定损服务;保险公司理赔查勘人员应当在接到调度指令后的5分钟内与报案人取得联系,告知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核对报案信息,核实查勘地点,告知理赔流程和索赔须知;理赔时效严格按照《保险法》相关规定执行,车辆损失金额2000元以下的要求现场及时核定,客户理赔资料收集告知要求最长不超过3日,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案件要求核定之后3日内发出拒赔通知书,赔款要求在与客户达成赔偿协议之后,最长不超过3日内支付。

    发布会上,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阳继泽表示,若发现不合规范的现象,消费者可拨打电话0731-85463685进行投诉。

    改进承保服务 引导行业从“价格战”向服务升级转型

    会上湖南保险业同步发布了《承保服务规范》,要求保险公司规范经营行为,实现从非理性价格竞争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升级竞争转型。

    《承保服务规范》指出: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引导保险公司理性竞争,防止恶性价格竞争导致偿付能力下降,充分保障被保险人的求偿权;不得擅自变更保险条款、任意扩展或缩小保险责任;不得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之外的任何利益,如返还现金、赠送有价证券、实物礼品等,不得输送不当利益及商业贿赂;遏制恶性价格竞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