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湖南各地密集通报了一批违反村(居)“两委”换届纪律典型案,引发广泛关注。日前,又有一批基层党员“栽”在了塞现金、送烟酒、散布谣言、撕毁选票等“竞选套路”中。

长沙浏阳市长沙浏阳市

  3月16日,浏阳市北盛镇窑金村党员周国华为帮助本村党员周赛、周诗再、周强竞选支委,四人一起分别走访本村党员周某某等三人进行拉票,周国华当场送给每人400元现金,共1200元。另查实,周赛、周诗再、周强三人搞非组织活动,私下多次向本村党员拉票。3月20日,北盛镇党委对周国华、周赛、周诗再、周强四人进行了党纪立案审查,给予周国华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分别给予周赛、周诗再、周强三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邵阳邵东县

  3月21日上午,邵东县九龙岭镇财神村组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推选支委候选人初步人选。在会议正准备开始时,村支委委员郑斌怒气冲冲地跑到村部会议室质问财神村联络员,并拿起办公桌上的烟灰缸砸办公桌,严重扰乱了换届选举秩序,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邵东县公安局依法对郑斌行政拘留5日。九龙岭镇党委给予郑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岳阳临湘市

  3月15日,忠防镇邱坪社区党员李建军在该社区“两推一选”会议结束后,未征求哥哥李海军的意见(李海军已被推荐为邱坪社区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自行安排4条香烟,并委托邱坪社区党员陈庆良给每位参会人员发放一包,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3月24日,经忠防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李建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取消李海军邱坪社区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对邱坪社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刘中波、党员陈庆良诫勉谈话;责成镇办点领导甘夔作出深刻检讨。

  永州东安县

  2017年3月,横塘镇坪埠头村党员卿凤林违反组织原则,采取捏造和夸大事实的手段擅自编印传单,在本村党员群众中大量散发,特别是在横塘镇全镇党员干部春训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上散发,严重扰乱了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事情发生后,县公安局给予卿凤林行政拘留3天处罚。3月22日,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卿凤林开除党籍处分。

  道县

  3月15日,梅花镇东风村(原西田村、正鹄村、黄土洞村合并后的行政村)党支部换届选举进行“一推”,原西田村计生专干莫祝姣由于第二轮未列入候选人,在选举发票时从发票工作人员手中抢走部分选票,并散布破坏选举的谣言,导致选举工作无法进行。莫祝姣被道县公安局行政拘留五日,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怀化新晃县

  3月7日胡家坝村召开了村党支部换届“两推一选”党员和群众代表推荐会,杨正广、姚建林等6人作为胡家坝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姚建林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推荐。经晃州镇党委研究推荐,姚建林等4人作为胡家坝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杨正广没有列入考察人选,姚建林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并于2017年3月10日在胡家坝村进行公示。杨正广出于个人情感偏好,分别于2017年3月14日和2017年3月15日以面谈和电话方式联系胡家坝村部分党员,要求他们不选姚建林而另选他人作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3月20日,新晃县纪委责成晃州镇纪委对杨正广党纪立案调查,并将相关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

  鹤城区

  黄金坳镇水环口村共有党员106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该村于3月20日召开党支部换届选举会议,应参会正式党员96名,实际到会正式党员81名,其中有10名正式党员向会务组请假,尹绪华、尹俊瑶、余绍元、余学良、尹绪庆5名党员均由于个人原因没有参加会议,且未履行请假手续,违反了相关规定。黄金坳镇工会主席李迪(驻村领导)、水环口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委员会主任尹庆许(本届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存在工作不细致、对该村党员思想动态和参会人数把握不准的问题。2017年3月21日,经鹤城区纪委研究决定,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由鹤城区黄金坳镇党委对李迪、尹庆许、尹绪华、余学良、余绍元、尹俊瑶、尹绪庆等7人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其作出书面检讨,并将相关情况在全区进行通报。

  湘西永顺县

  2月23日,永茂镇芭蕉村党员于锦华与芭蕉村部分村民等人集中商量今年村“两委”换届人选问题。3月3日,于锦华与村民于长青给村老党员于祖湘送白酒2瓶和现金400元,请于祖湘支持于长青任芭蕉村主任。于锦华身为中共党员,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前夕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严重影响该村换届选举工作正常开展,其行为违反了组织纪律,且处于留党察看期间,3月22日,永顺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于锦华开除党籍处分。

  古丈县

  3月16日,古丈县纪委接到群众关于古丈县古阳镇高坳村党员杜方松涉嫌拉票贿选的举报后,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初步核实。经查,杜方松在知晓村支部即将换届的情况下,为了竞选村支部书记,通过到部分老党员家上门走访、送礼品的方式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其行为违反组织纪律,顶风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3月23日,经古丈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杜方松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保靖县

  3月26日晚上7时许,普戎村二组组长彭某流通知该组村民到彭某忠家中,召开村民选举小组代表会。期间,彭秀洪以村务不公开、精准扶贫、低保户名单等没有公布为由,从组长彭某流手中抢下会议签到表和选票,当场撕毁,扔到地下。还扬言,如果此事搞不好,那村里换届就不要搞了。其行为直接造成普戎村二组村民选举小组代表推选会议被迫中断。3月28日,彭秀洪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湘纪君提醒:

  村(居)“两委”换届选举进行时,切记对这些“竞选套路”说“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