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3月2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 通讯员 陈佳)近日,湘潭市禁燃办通报了湘潭市禁燃工作情况,截至到3月10日,公安部门共接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相关报警148起,受理查结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07起,行政处罚107人,累计奖励举报金额1.5万余元。

  在雨湖区我们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该区未发生因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火警及爆炸伤亡事故。雨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月份开始,该局联合相关部门,以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销路为重点,强化联合摸排、设卡盘查,全力清理取缔辖区内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网点及打击非法生产、储存、运输危爆物品和烟花爆竹行为。迄今共出动宣传车150次,张贴通告300余张,分发宣传材料10万份,滚动播放 LED电子屏100余块,悬挂标语78幅,制作宣传栏49个,发送禁燃微信10万余条。同时查处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6起26人,查处非法储存、运输烟花鞭炮案件2起2人,行政拘留1人。

  自去年7月1日市公安局作为牵头单位开展禁燃工作以来,该局主动将禁燃工作与创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多次专题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积极开展禁燃宣传、巡查、执法及工作督导,并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开展行动。全市违反规定燃放烟花鞭炮的现象显著减少,禁燃效果明显,但违规燃放的现象并未绝迹。

  3月21日下午4时许,我们随雨湖公安分局昭潭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在雨湖区迎宾中路美佳美小吃店门前就发现了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民警当场对违法人员冯某某进行了教育,并依法处以罚款。警方呼吁,希望市民认识到违规燃放给环境带来的伤害,继续遵守禁燃规定。同时,对于违规燃放行为,欢迎市民拨打110,或登录湘潭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按100-300元/例的标准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