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瞒家人去新疆服役,退役后重返校园,大四考研并已通过中科院复试

90后湖南伢子“霸得蛮”成“传奇”

李新普在大二时主动去新疆服役,成为戍边官兵中的一名大学生士兵。(受访者供图)

和一般人大学四年的校园生活不同,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电信1302班的李新普是这样为自己安排的:大一入校,大二瞒着家人去新疆服役,结束两年军旅梦回学校边读书边担任民兵连指导员,大四努力考研并已通过中科院复试。他的自强拼搏,让大家尤为敬佩,也因此获评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3月26日,记者见到了这个被大家誉为“自强”代言人的“90后”男生。刚刚从中科院参加完研究生复试回来的李新普显得格外自信,虽然最终成绩尚未公布,但他很肯定地说:“应该没问题。”

主动提出去新疆服役

谈及自己最大的性格特点,李新普笑着用一个字总结道:“犟!”2012年,李新普读大二。那年12月,当新一轮征兵开始的时候,他瞒着家人,抱着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最需要的地方当兵的理想,主动提出去新疆服役的志愿,成为数万戍边维稳官兵中的一名大学生士兵。

李新普的“犟”来源于从小的自立意识。他出生在湖南省涟源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李新普的心里一直有着一个绿色的军旅梦,高中的时候就有过参军的意图,结果被家里人阻拦了。这次“犟”脾气发作,直到出发的前一天,他的家人才得知这个消息。连夜从老家赶来的爷爷和叔叔却并没有责备他,反而默默地为他备好了行李。“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也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让老班长心悦诚服

新兵的训练是辛苦的,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伢子到夏日高温、冬季苦寒之地的阿里高原进行军事训练,其辛苦更是可想而知。

高温可达50℃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阿里高原,这些是李新普从来不曾体会过的。在零下十几度的雪地里越野行军,部队发的军用棉鞋都被李新普磨破了,由于自己偷偷加训,连棉鞋的底儿都掉了,双脚浸在雪水里像刀割一样生疼,红肿得穿不下任何鞋子,但他没有退缩,依然默默坚持训练。

在最后的新兵考核中,李新普所有科目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使战友们对这位大学生新兵刮目相看。带他的老班长复员回家时,深情地拉着李新普的双手说:“我当兵十年,带了好几批新兵蛋子,从没有佩服过谁,唯独佩服你李新普!吃得苦,霸得蛮!”

从教官到研究生:

载梦再飞翔

2014年12月,李新普正式退出现役回到校园,继续他的大学生活。然而,故事没有落下帷幕。2015年3月,长沙理工大学武装部决定由他担任民兵连指导员,组织学校新生军训。在他的带领下,民兵连出色地完成了学校新生军训任务,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在连续两次担任新生军训任务连长后,李新普进入大四,又有了新的目标。他认为,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他决定考研。

即将进入研究生学习的李新普说,将来有一天他还要穿上那一套军装,带着自己更加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邓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