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湘妹子在韩丢护照 湖南警方助解围 湖南公安多次微博远程助旅客回国 提醒:遇到类似情况,可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大使馆

  本报3月24日讯  2018世界杯预选赛中韩比赛的当天上午,湖南省公安厅通过微博互动,成功帮助滞留韩国的旅客小田回国。这是今年春节以来,湖南公安新媒体第三次连通境外,演绎跨国救助的故事。

  警方助滞留旅客回国

  “麻烦你们,我好想回国啊!”3月23日上午,湖南公安在线值班编辑收到这样一条私信。原来,湘籍游客小田在韩国度假,不慎遗失了护照,希望湖南省公安厅可以帮助她尽快和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确认身份。

  焦急万分的小田将个人电子资料提交到大使馆后,想到湖南省公安厅春节期间通过微博互动,成功为国外遭劫旅客解困的消息,也寻思着在微博上私信@湖南公安在线,请求湖南省公安厅尽快帮忙确认信息,渴望及时拿到临时旅行证飞回祖国。

  值班编辑一边通过微博与小田保持联系,一边将情况反馈给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公民出国境工作处处长张云峰。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立即对来自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的信息审核请求进行核查,并于11时15分许反馈给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 ,妥善地解决了小田的难题。下午5点,@湖南公安在线与小田通过电话联系,确认她已在回国的路上。

  新媒体三次为游客解围

  这是今年春节以来,“湖南公安在线”新媒体第三次通过微博互动帮助境外中国旅客回国了。

  “境外遇到类似情况,应该第一时间与当地大使馆联系。”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旅客可以通过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旅行证。

  在护照丢失的情况下,旅行证是游客回国通行的凭证。该负责人说,使馆一般通过邮件与游客户籍所在的省级公安核实信息。

  湖南公安在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三起求助事件中,都是游客主动通过微博等社交渠道联系到警方。警方也会第一时间通知人口与出入境部门核实信息,并及时反馈。事实证明,三起求助事件中,游客都在当天就办理好了回国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