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3月24日讯 24日,记者从省减灾委获悉,持续近三天的阴雨天,已致我省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对此,副省长、省减灾委主任谢建辉作出批示,要求民政部门迅速了解灾害,根据灾情启动相应预案,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实行一日一报灾情和救灾情况。

  据统计,3月21日起至23日20时止,我省部分地区遭受的洪涝灾害已造成株洲、湘潭、衡阳、益阳、娄底等5市14个县市区17.3万人受灾,11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200余间房屋倒塌,7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8.9千公顷,其中绝收1.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400余万元。

  对于当前灾情,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召集有关人员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应对当前洪涝灾情的措施办法,要求从即日起提前启动救灾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与水利、气象、国土资源、农业等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灾害预测预警预报和灾情会商报送,备足救灾款物,指导灾区做好受灾困难人员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应对

  2017年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召开

  加强预测预警,做好避险转移

  本报3月24日讯 昨天,2017年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就今年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年,省减灾委办公室将进一步协调好相关成员单位会商核定灾情,准确、及时报送灾情;加强灾害预测、预警、预报,切实做好避险转移工作,防止群死群伤现象发生;特别是对救灾资金、物资分配、使用的监管,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了省民政厅代拟的《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涉及建立健全各级减灾委机构职能、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灾后重建补助标准、加强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加强应急救灾设施设备保障等实际问题。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提醒

  明起阴雨暂歇,久违的阳光要来了

  近期湖南持续阴雨天气,阴雨寡照对茶叶品质影响较大。省气象台预计,26日至28日白天有一段晴好天气,将利于茶叶的萌芽采摘。

  省气象台预计,明天湘西、湘中以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26日天气开始转好,全省多云到晴天,这样的晴好天气将维持到28日白天。■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谭萍 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