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3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通讯员 蒋浩)近日,关于“磁条芯片复合银行卡的磁条交易功能5月1日起将关闭”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执行对持卡人实际上没有影响,但从安全用卡角度,建议市民将手上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记者从星城银行业了解到,目前,长沙多家银行对居民办理金融IC卡减免甚至免收工本费,市民可进行关注。

  磁条卡仍可继续使用 为交易安全建议市民换“芯”

  为什么央行要关闭磁条芯片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回应这主要是出于交易安全的考虑,规避盗刷风险。市面上的存量磁条卡是否会被影响?

  上述人士表示,早年发行的纯磁条卡存量还很多,如果将纯磁条卡的磁条功能也关闭,社会影响很大,所以纯磁条卡在有效期内依然能继续使用。从安全用卡考虑,建议市民尽快将手上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

  之前磁条卡换芯片卡,部分银行视同开办新卡,如果卡号变更,不少业务需要去柜台重新办理。因此,对于监管部门、银行号召的“换卡”,不少市民内心依然比较抗拒。市民张先生表示:“银行卡用得好好的,为何非要换掉?而且卡上还加载了还信用卡、房贷功能,换个卡片还麻烦!”

  卡号变更需重办业务绑定?持卡人可选择换卡保号

  由于很多持卡人的工资代发、信用卡还款、基金账户、保险代扣、炒股资金的第三方存管、理财账户、支付宝等业务都绑定在银行卡上。如果卡号更变,不少业务都需要去柜台重新绑定,非常麻烦。记者从星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长沙多家银行已提供换卡保号业务。

  以交行为例,磁条卡可实现同号置换芯片卡。交行湖南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持卡人在我行开卡同时开通手机银行、网银或绑定信用卡还款,免收工本费。如果市民想保留原卡号,只需向工作人员申请同卡号置换即可,最快7天能拿到同卡号芯片卡。”

  芯片卡制卡成本高于磁条卡,记者从多家银行官网公示的服务项目收费目录上了解到,银行对芯片卡的工本费收取标准从5元至20元不等。其中,目前部分银行对居民办理金融IC卡减免甚至免收工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