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发现野生娃娃鱼沅陵发现野生娃娃鱼

  红网沅陵县分站3月24日讯(分站记者 李青松 通讯员 谢吉健)近日,湖南省沅陵县大合坪乡林业站工作人员在大合坪乡白香湾水电站内发现一条野生娃娃鱼,这条娃娃鱼体长1.2米,重量超过15公斤,呈棕黑色,颜色比较深,身上外表有颗粒,这也是沅陵县迄今发现最大的一条野生娃娃鱼。

  “我们在电站沿线森林安全巡查的时候,听到类似婴儿的哭声。仔细查看,发现一条身形巨大,长着四只脚的鱼趴在退水的浅滩上。”该乡林业站长钟生春说。经初步鉴定,这条怪鱼正是娃娃鱼。随后,他们拨打了110,民警赶到后,对其进行了妥善放生。

  娃娃鱼书名大鲵,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我国,野生娃娃鱼极为稀少。其生存环境要求特别高,一般生活在幽暗、清凉的溪流中,生存温度25摄氏度以下,对水质和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是人类生命之源——水环境状况的生物“晴雨表”。近年来,沅陵县做足生态保护文章,河道治理、植被保护、全力禁渔等措施齐上阵,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巩固。此前,沅陵县已先后在借母溪乡、筲箕湾镇、官庄、沅陵镇也发现过野生娃娃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