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积极、有序、稳妥地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加快中方县、长沙县、株洲县、湘潭县撤县设区步伐,支持衡阳市、邵阳市、娄底市等将周边县市调整为市辖区。这几个县的撤县设区工作到哪一步了?进展如何?

  株洲县撤县设区:“民政部正审核资料”

  3月21日,株洲市渌口大桥正式通车,这条连接株洲市河西城区与株洲县南洲新区的快速过江通道,被赋予了更多使命。当地媒体报道称,渌口大桥对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推动株洲县撤县建区、加快融城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株洲县撤县建区再一次进入人们视线。

  实际上,在一周前,一条有关株洲县撤县设区的消息出现在湖南省政府网站“我要问政”栏目中。

  该栏目显示,有人对株洲县撤县设区提出咨询:“请问株洲县撤县设区有希望吗,有什么进展。民政部审议通过了吗?”

  答复称,“株洲县撤县设区工作已经由国务院转批民政部提出意见,民政部正在审核资料中”。答复部门落款显示为省民政厅。

  该消息意味着,株洲县撤县设区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去年12月份,株洲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克胤在接听当地市长热线时也透露,株洲县撤县设区“最快2017年获批”。

  株洲县撤县设区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2016年8月,株洲市向省政府呈报了《关于撤销株洲县设立渌口区的请示》。

  同年9月,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省民政厅报送的《湖南省民政厅关于株洲县撤县设区的意见》,并呈报国务院审批。

  根据株洲市通过的撤县设区决议,株洲县撤县设区,拟定名渌口区,区划调整将不增设县区级政府管理机构,不增加编制,调整后,株洲市辖区将增加至5个。

  长沙县尚未进入实操阶段

  除了株洲县,长沙县、中方县、湘潭县等地也在积极推进撤县设区。

  同样是在省政府网站,今年2月5日,有人在“我要问政”提出了长沙县等撤县改区进展问题。

  民政厅答复称,“长沙市已经结合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开展了一些调研工作,但由于区划调整工作的敏感性、复杂性,以及当前国务院对于县改区审批的严格、谨慎,这项工作还没有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中方县则早在5年前就将撤县设区方案提上议事日程。

  据怀化市人大网站消息,2012年3月30日的怀化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三十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怀化市撤销中方县设立中方区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草案)》。时任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方明表示,撤销中方县设立中方区,是推进怀化城市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壮大主城区经济实体,有利于拓宽城市总体面积,有利于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步伐,有利于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媒体2015年5月份的一份报道称,湖南省民政部门主动加强撤县设市(区)工作,已向国务院呈报中方县撤县设区和宁乡、邵东、攸县、桂阳撤县设市申请,正在加强与民政部对接,争取尽快批复。

  湘潭市民政局在去年11月回应湘潭在线网友提问时对湘潭县撤县改区作出回应:“已向民政部、省委、省政府、省民政厅汇报了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得到了上级的重视和支持。我市正在积极主动依法依规推动这项工作”。

  [相关阅读]

  撤县设区程序与条件

  撤县设区有严格的程序,必须经省、市政府同意,经过民政部和国务院同意,经实地考察方能批准,快则几个月,慢则延续数年。中心城市郊县(县级市)改设市辖区,需达到下列标准:

  1、县(市)域与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土开发利用连为一体,部分区域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市区规划范围。

  2、全县(市)就业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70%;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75%以上。

  3、改设市辖区的县(市),全县(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不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的平均水平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不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的平均水平。

  [延伸]

  2016年十余县(市)成功改区

  在1997年县改市被基本“冻结”后,县改区却方兴未艾。

  目前全国中心大都市纷纷将周边县市改区,例如4大直辖市中3个已无“县”,武汉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已经告别县治时代,所辖行政区域全部设区。一些普通地级市也将周围的县市撤县改区。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6年,就有数十个县(市)改区。

  2016年12月,江西抚州市东乡县撤县设区获得国务院批复。

  2016年12月,重庆梁平、武隆撤县设区,至此,重庆县级行政建制减少为12个。

  2016年12月,四川获批撤销郫县,设立成都市郫都区。

  2016年9月,河北邯郸肥乡、永年撤县设区获批。

  2016年6月,天津蓟县撤县设区获批,设立蓟州区。

  2016年,山东省章丘市、定陶县、垦利县撤县(市)设区。

  2016年7月,上海举行“崇明撤县设区”工作大会,县级行政建制在上海成为历史。

  时刻新闻记者 张金东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