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新化县文田镇方竹村,雷电可能是从伸出窗外的八角炉烟囱传导进入,导致罗湘东遭雷击身亡。 图/实习生徐士洁记者陈正 3月21日,新化县文田镇方竹村,雷电可能是从伸出窗外的八角炉烟囱传导进入,导致罗湘东遭雷击身亡。 图/实习生徐士洁记者陈正

  近日,一则“新化县一男子边充电边玩手机遭雷击身亡”的新闻在网上热传。这则新闻的真实成分50%。

  新化县的确有一名男子突然身亡,不过打雷时,他没有玩手机,而是光脚踏在烤火炉上,而死因可能是伸出窗外的烟囱将雷电传导进屋内。

  华声在线娄底讯 一道闪电,让新化小伙罗湘东的人生终结在27岁。3月21日,新化县下了一整天的雨,当天上午,罗湘东的遗体在乡亲们帮助下下葬。两天前,也就是3月19日晚,当地出现异常的雷电天气,一道巨大的闪电过后,坐在家里烤火的罗湘东突然倒地,很快没有了呼吸。

  3月19日晚7点左右,新化县文田镇方竹村,罗湘东洗完澡后,和父母一起围着铁质的八角炉烤火。在当地农村,八角炉是常用的烤火工具,由于烧煤球,所以一般有铁制的烟囱伸出窗外,排出煤气。当时,罗湘东打算看会电视再睡觉,但因为天气不好,雷电不断,楼顶上的电视机信号接收器容易坏,所以没多久便把电视给关了。

  “突然出现一道巨大的闪电,家里断电,电灯也熄灭了。”罗湘东母亲罗连香说,8点左右,他们全家都在客厅里烤火,儿子背靠窗户,一道闪电过后,灯就熄灭了。过了一分钟左右,等电灯再次亮起时,她发现儿子已倒在地上,支支吾吾说不出话。罗连香和丈夫试图唤醒儿子,但没有成功,便喊邻居帮忙。当地村支书罗艳波得知情况后,便打镇卫生院电话求救。

  20分钟后,文田镇卫生院的医生赶到现场,“当时罗湘东的脸色苍白,双侧瞳孔放大,呼吸脉搏心跳为零。”参与救援的文田镇卫生院医生袁浩说,他们赶到现场后,进行了全力施救,但还是抢救无效。袁浩介绍,罗湘东身体偏胖,看上去不是病弱的体质。检查发现,罗湘东除了一只脚的脚踝处有条几厘米长的红紫色伤疤外,没有其他外伤,更没有出现流血和烧焦的痕迹。

  “弟弟身体很好,一米六七的个头,体重有一百三十多斤,比较结实。”罗湘东姐姐罗艳兰说,家中有三姐弟,罗湘东是最小的。弟弟最近在长沙工地上做砌墙工作,平时干活比较勤快,一百多斤的担子能轻松上肩。

  记者从村支书罗艳波所拍摄的照片中看到,罗湘东身体完整,头发都没有乱。

  记者肖洋桂

  原因

  可能是雷电造成的死亡

  罗湘东为何会突然身亡?文田镇卫生院医生袁浩认为应该是雷电致死。他解释,如果是因心肌梗塞猝死,一般会出现冒汗等特征,但当时罗湘东额头及身上没有一点汗水。

  罗连香也认为是雷电造成的。“当时我也麻了一下,就是电击的感觉。”罗连香称,当时她坐在罗湘东的旁边,可能因为踏在八角炉上的双脚穿了袜子,才幸免于难。

  那是网传的充电玩手机被雷电击中吗?罗连香说,事发时罗湘东没有玩手机,而是放在一旁充电。记者在现场发现,罗湘东的手机确实完好无损,墙壁上的插座也没有坏,家中也没有被损坏的痕迹。

  新化县气象局副局长黄建国介绍,据初步了解,这应该是一起雷击事故。家中电灯等都没有破损,雷电可能是通过延伸到窗外的八角炉烟囱传导进屋内。记者肖洋桂

  提醒

  打雷时不宜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据省防雷中心提供的资料,容易遭雷击的地方包括:缺少避雷设施或避雷设备不合格的高大建筑物、储罐等;没有良好接地的金属屋顶;潮湿或空旷地区的建筑物、树木等;由于烟气的导电性,烟囱特别容易遭雷击;有无线电但没有避雷器的建筑物。

  打雷时应该如何避雷?打雷时不宜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最好关闭电器开关、关闭且远离门窗、水管等;在高山上不要开手机、打电话;在室外也不要用金属工具等。记者肖洋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