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府天启元年五十两金锭。长沙府天启元年五十两金锭。

  张献忠其人

  从一名边兵到大西皇帝

  明万历34年(1606年),张献忠出生于陕西省定边县郝滩乡刘渠村(古称柳树涧堡)。出身贫苦家庭,张献忠从小聪明倔强,跟着父亲做小生意,贩卖红枣。他当过捕快,后又来到延绥镇当一名边兵。生性刚烈,爱打抱不平,为此几乎丢了性命。

  崇祯年间,张献忠参加了起义军,和李自成同属高迎祥麾下。张献忠和李自成,也逐渐成为起义军中势力最大的两股。李自成主要在北方黄河流域发展,张献忠则转头向南进攻长江流域。1643年,张献忠攻下武昌,称大西王;1644年8月9日,张献忠攻破成都,8月16日登基成为大西皇帝,改元大顺,以成都为西京。1646年,清军南下,张献忠引兵拒战,在西充凤凰山被流矢击中而死。

  张献忠的巨额财富一直是后人议论的焦点。有历史学家粗略估算,张献忠至少拥有白银数千万两。按明末一两白银折合现在的购买力600元人民币计算,他在当时拥有相当于现代数百亿元人民币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