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提档后的岳麓区阳明山庄社区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资料图片)提质提档后的岳麓区阳明山庄社区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1日讯(记者 唐朝昭 实习生 蒋盈桂)完善管网、清理堆物、改造路面……记者昨日从岳麓区城管部门获悉,2017年,岳麓区计划完成34个社区提质提档,其中10个老旧社区将实施环境综合改造。同时,该区还计划打造天顶街道航天社区、望岳街道谷峰村等示范社区。

  由村到社区,由村民变市民——城市管理如何升级,文明观念如何更新?随着城市化发展,这是长沙不少老旧社区、农安小区面临的问题。据悉,岳麓区共有农民安置小区70个,在17个街道(乡镇)中,14个分布有农民安置小区,是长沙农民安置小区分布较集中的区域。岳麓区天顶街道是长沙农安小区最为集中的街道之一。据了解,街道共有9个农安小区,由于均为农民自建安置房,不仅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情况,违规招牌、随意堆物、毁绿种菜等情况也成了城市管理难题。

  昨日上午,记者在天顶街道青山村团坝小区看到,城管执法队员正组织施工人员对4栋墙面一公寓楼的违规招牌进行拆除。据天顶街道办副主任戴正江介绍,该街道将对辖区内黄荆小区、八家湾小区、柏家塘小区、团坝小区的违规招牌、随意堆物等“脏乱差”现象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尤其针对毁绿种菜等情况进行教育劝导,并恢复植被。“环境综合整治只是其中一步,要真正让城市管理走进农安小区,还需要在提升居民参与意识上下功夫。”

  胡生在团坝小区已经居住了半年时间。“我们居民都非常支持环境整治,更希望能够进一步对小区道路等设施进行提质。”胡生告诉记者,居民目前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能够在小区里安上路灯和监控设备,“让大家晚上回家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