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活禽交易市场从3月17日起休市21天。长沙市活禽交易市场从3月17日起休市21天。

  星辰在线3月20日讯 进入3月份以来,长沙市持续降雨,气温一路走低,湿冷天气为H7N9病毒、麻疹病毒、诺如病毒等“喜冷怕热”的病毒提供了有利的外界存活条件。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多雨阴冷天气里要重点防范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尽量少接触禽类及被其污染的场所,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

  H7N9型禽流感的早期症状常出以发热、咳嗽、咳痰为主,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少数患者表现为轻症,大部分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后出现重症肺炎。该病病死率高,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预防关键是尽量避免接触禽类。

  按照国家及湖南省的防控工作要求,长沙市活禽交易市场从3月17日起休市21天。市民可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冰鲜禽类产品;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使用砧板、菜刀时,做到生熟分开;若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触碰,并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要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房间通风换气。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手帕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预防感染他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是否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

  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有效的针对性预防措施。根据免疫接种程序,儿童应在8月龄接种一剂次麻风疫苗、18—24月龄各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已经发病的麻疹患儿应根据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和休息,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其他无免疫力的人群。

  此外,近期还需防范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以及水痘等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