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株洲市中心医院

  前几天,株洲市中心医院接诊了一个21岁的姑娘,她胆囊里长了数十粒大大小小的结石。

  据了解,三年前,这姑娘就进了一家公司做销售,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她每天早上十点到晚上八点上班。睡懒觉已成为她的习惯,这三年来,她每天睡到九点半以后起床,基本上不吃早餐,等到11点多早餐和中餐一起吃。

  前几天,她突发右上腹疼痛,痛得直冒冷汗,在同事的陪同下她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通过询问病史以及做了相关检查后确诊这姑娘患有胆囊多发结石,需要手术治疗。

  医生表示,从影像检查上可以看到数十粒大大小小的结石堆在一起。如果不做手术,这些小结石可能会掉到胆总管里,堵塞胆道引起黄疸,还有可能引发胆源性胰腺炎,甚至重症胆管炎危及生命。最终,这位姑娘被切除了胆囊。

  “近几年来,患胆囊结石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与个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万健副主任医师说,比如不吃早餐、不爱喝水、喜食甜食和高脂肪类食物、盲目节食减肥等都容易引发胆囊结石。

  不吃早餐易得胆结石的理论

  胆囊内含有胆汁,胆汁是一种消化液,是由肝脏分泌产生,每天分泌的胆汁有800-1200ml。未进食时,肝脏分泌的胆汁不进入小肠而是进入胆囊储蓄并浓缩起来;进食时,胆囊再将存储的胆汁通过胆囊管、胆总管分泌到小肠参与脂肪的消化。正因为胆囊有浓缩胆汁的功能,所以胆囊容易形成结石。

  胆囊结石成因复杂,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可以简单理解为胆汁淤积或者浓缩以后,容易形成沉淀,如此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不溶解的结石。

  胆囊内胆汁在晚饭后从新开始储存,若第二天早上不进食,经过大约12小时的贮存、浓缩,胆汁中的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容易形成胆固醇结晶,日复一日逐渐形成结石。

  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胆囊收缩,胆汁排出,从而不会造成胆囊内的胆固醇饱和度高,不易形成结石。

  1。与肥胖、运动量少有关,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者,患胆结石的可能性比正常人增加5倍。

  2。与胆囊的慢性炎症有关。

  3。喜食甜食、高脂肪类食物者。英国医学家研究发现,90%以上的胆结石患者都有吃甜食的习惯。

  4。妊娠晚期或产后的妇女及高脂肪的患者,其血中胆固醇含量均增高,胆汁中胆固醇含量也增高。此时若胆汁淤积,胆盐减少,则极易形成结石。

  饮食要有规律

  早餐不可不吃,有规律的进食(一日三餐)使得胆汁得以定时排出,不至于过渡浓缩,从而预防结石的形成。

  合理的饮食

  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体重。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可以改善胆固醇的代谢。

  控制体重

  保持运动的习惯,避免长时间久坐不起。

  避免只吃素食

  一些素食者摄入卵磷脂不足,且素食中过多的纤维素妨碍了胆汁酸的重吸收,使胆汁的胆盐浓度下降,破坏胆汁内成分的正常比例,容易形成胆结石。

  所以素食者应适当补充卵磷脂。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牛奶、动物的脑、骨髓、心脏、肺脏、肝脏、肾脏以及大豆和酵母中都含有卵磷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