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3月15日讯(湘潭晚报通讯员 汤婧)3月13日凌晨,一名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并且腹痛不止的6岁男孩,被紧急送至市中心医院南院区儿科急诊。当时患儿脉搏为120次/分钟,全身黏膜已呈蓝紫色。接诊的儿科医生通过仔细询问家属后,判断是疑似误食了过期食品,并通过抽血化验,发现血液已呈墨汁色。该院南院区儿科主任何郁鹏根据临床经验,结合病史及化验结果,诊断患儿为“亚硝酸盐中毒所致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于是,给小患者催吐、洗胃、灌肠、输液,使用特效解毒药“亚甲蓝注射液”……不到半小时紧张有序地抢救,患儿肤色逐渐恢复正常,症状慢慢消退,心率等恢复到正常指数。孩子目前正在市中心医院南院区儿科接受进一步治疗,病情趋于稳定,恢复状况良好。

  据医生介绍,过期食品可产生大量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外观性状与食用盐相似,一般误食0.2克至0.5克即可引起中毒,引发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摄入3克可致死亡。医生提醒,家长应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安全,过期食品应及时丢弃,不要大量食用刚刚腌制的食品,如孩子出现亚硝酸盐中毒症状,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