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击]

  17年后 公安大数据指向一名富商

  身份证多处露出“蛛丝马迹”

  案件发生后,云溪警方迅速赶赴事发地,进行案件侦查,通过监控追查,确定了云溪三名年轻男子刘黎明、陈勇、以及李美建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追击,刘黎明被公安机关抓获,陈勇也在亲属的归劝下投案自首了,唯独李美建如人间蒸发般,杳无信息。

  随着时间的流逝,李美建的行踪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云溪警方并没有间断侦查。在全国开展“天网行动”期间,警方反复找来李美建的家属,希望帮助他投案自首,但仍然不见其人。

  令警方欣喜的是,在去年公安”三实信息”采集过程中,云溪警方发现一名李美建的家人似乎跟一个叫“李美才”的广州人联系较密切。民警立即开展调查,据群众反映,他家没有亲人在广州。

  警方还发现,李美才如今是广东一名富商,经营服装生意,有多套房产,资产千万。这样一个富商,真的会是17年前的凶手?

  “他的身份证号段属于湖南云溪,住址显示为浙江某地,而出生地又为汨罗,这个身份证肯定有问题!”随后,岳阳云溪警方经过反复对比,确认这个“李美才”,就是当年犯下命案的李美建。

  [抓捕]

  一听岳阳警方 他脸色惨白

  逃亡17年没见过父母一面

  确定嫌犯位置的同时,正值云溪公安组织开展“使命2017”专项行动,分局主要领导将缉凶行动作为首要任务,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云溪公安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奔赴广东进行前期侦查。通过近半个月的蹲守,警方基本锁定的李美建的活动轨迹,以及来往情况。

  3月8日,云溪公安分局主要领导一声令下,民警冲进广州南山区一家茶楼,将正在收租的李美建抓捕归案。

  起初李美建还故作镇定,试图询问是哪里的公安?当得知是岳阳云溪警方,李美建的脸色随之变得苍白。

  3月8日,当得知自己要被带回云溪,李美建请求警方能跟妻子见个面,把家里和生意上的事情交待一下。

  第二天,李美建的妻子赶到了看守所,此时,她已从警方那儿知道了李美建的所有情况,自己的丈夫并不叫“李建才”。

  李美建极力控制着情绪,将生意上的相关事宜交待清楚后,眼圈一红,惨然地说道:“对不起,我骗了你!”妻子一边流泪一边摇头:“我知道了,你安心悔过吧。”

  “17年了,最终还是没能逃掉,终于还是回家了!这么多年,我没见过父母,没回过家,连家乡话都不会说了。”在看守所内,李美建泣不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