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记者唐善理 通讯员 何红福 何东升)永州市道县仙子脚镇沙田村,近日发现明清古建筑120多栋。3月15日,记者在道县文物局副局长杨雄心的引领下,前去沙田古村进行了察看。

  沙田村四面环山,西北部毗邻高木关、清水关两个重要关隘,与广西桂林文市镇交界。村子北面和东面为旱地,西面与南面有上千亩水田。古建筑群集中在村子中央,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宅120多栋,至今仍有人居住的有80多栋。

  走进古民宅,各栋房屋特色不一。有的独家独厅两边开门;有的四五厅合一,四面有门;有的两层结构;有的三层结构……它们的共同点是,每栋房屋都有精致美观的门屏,细致鲜活的窗棂,灵巧生动的飞檐,巧妙实用的天井等。村中防洪防火、饮用灌溉设施简洁而科学:排水沟沿着古街巷蜿蜒而下,直通村子周边六口池塘;两口古井在村头村尾合理设置,甚是方便。村里一位90多岁的长者自豪地介绍说:这个村子人口从当初几十人繁衍到今天的近万人,数百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大火,也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洪灾旱灾。

  除明清古民宅外,村里还有保存完好的7座明清古祠堂。最早的太和堂,始建于明初,后经历过几次修缮。太和堂占地3000多平方米,分红喜事厅和白喜事厅两厢,各厢又分上中下三个厅堂。硕大的木头门柱虽斑驳却坚挺,门楼上雕梁画栋,鸟兽虫鱼活灵活现,起伏的屋檐托起连绵的瓦浪,马头墙在瓦浪中蜿蜒起伏,气势不凡。

  据修编于清光绪年间沙田何氏家谱记载,沙田村何氏是宋朝名宦何铸的后代,于元末明初从湖北荆州沙市搬迁而来,迄今已有600多年。建村以来,共涌现出了有名有姓的贡生53人,举人3人,进士2人。其中明万历进士何朝宗与清乾隆进士何又爽颇多著述,何氏家谱中保存了一些,是珍贵的明清文化遗存。 (图片摄影 何红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