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许达哲等参加审议

  湖南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文韬 冒蕞)今天,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韩永文、谢勇参加分组审议。参加分组审议的还有:徐守盛、胡衡华、李江、张剑飞、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黄伯云、于来山、赵永平等代表。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2016年,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两高”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部署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顺应了人民群众期待。

  许达哲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前进方向,深化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举措,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权益上来做文章。要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要在“严”字上下功夫。通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做到从严治吏、从严治警、从严治院,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护航;从严加强对失信、侵权等违法行为的处置,不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经济环境。要通过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努力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和各种问题,并且不断化解存量、遏制增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公平正义。要加强基层法官、基层检察官的培训,充分调动司法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基层办案能力和办案效率。要建立健全“两院”与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总结提炼共性问题,依法处理好各类信访案件,特别是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高党员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在预防犯罪上下功夫,“两院”要根据出现的案例和问题,向立法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加强和完善立法工作,确保预防犯罪有法可依。

  李福利、田儒斌、屈胜等代表认为,“执行难”一直是法院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既使群众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有效维护,又对司法公信力造成极大影响。希望各级法院切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锲而不舍地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将执行程序、执行措施、被执行人义务、协助执行人范围、责任等具体化,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防范和纠正冤错案件是“两高”工作报告中令人关注的内容。赵丽莎、杨娟娟、李小红等代表建议,着力完善纠正和防止冤错案件的常态化机制,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建立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傅莉娟、沈绿叶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司法保障机制,加强基层“两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力度,增强办案力量,提高办案人员的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