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9岁学生捐造血干细胞救2岁儿童 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12.1万,有420人成功捐献

  3月13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来自湖南警察学院的崔同学躺在床上进行血液采集并分离。在这里,崔同学将经过几个小时的捐献,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00多毫升,用于挽救一位素不相识的2岁血液病患儿的生命。他是中华骨髓库第6321例捐献者,也是我省第4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献血时加入志愿者

  崔同学来自岳阳,今年19岁,是湖南警察学院大二的学生。“能够帮助别人,我义不容辞。如果我不捐献,这个小女孩也许就看不到下一个春天了。如果尽我所能,也许能让这个家庭重现‘春天’,也能让她看到更多的春天。”提及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崔同学这样对记者说到。

  谈及这次的捐献结缘,还得从2015年的那次献血说起。崔同学回忆,2015年高考后,刚满18周岁的他,填完志愿后就直奔献血车,并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当时对‘造血干细胞’并没有太多的认识,只知道能够帮助到别人,也希望能够帮助到人,所以就留了联系方式。但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他是第420例捐献者

  2016年11月,他接到了一个来自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在北京治疗的一名患血液病两岁女孩匹配成功,希望他能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我是既兴奋又激动,这种成功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的事情居然真的发生在了自己和一个素不相识的小朋友身上。”在核实了情况无误后,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配合做了检验。

  之后,崔同学第一时间联系了父母,并与他们进行了沟通。与其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样,崔同学一开始也面临着家人的担忧和不支持。“由于不了解捐献过程,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是有担忧的,担心对他的身体会有影响,不想让他去。”崔同学的妈妈沈女士对记者表示,“后来儿子跟我们说‘要坚守自己的承诺’,他向医生咨询了解相关情况,再给我们解释,最终我们还是同意了他捐献。”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我也身为人母,所以我理解那种苦苦的等待和希望。儿子这样做既可以拯救一个生命,更可以拯救一个家庭。”沈女士说。

  “崔同学是全国第63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第420例。”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介绍,目前,全国31个骨髓分库有两百多万志愿者加入,其中湖南就有12.1万多志愿者,“这也充分说明了我们湖南人的‘雷锋精神’。”

  张赞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损健康的,欢迎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骨髓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