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高校自主招生正式启动,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当日首先发布自主招生政策,本月中下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将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目前,全国共有90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湖南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当中,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面向全国招生,根据往年的情况,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约占年度本科招生总数的5%;湖南师范大学面向省内招生,招生计划约占年度本科招生人数的2%。

  根据规定,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去年省内3所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中,中南大学的通过率最高,约为20%;湖南大学的通过率最低,约为5.7%;湖南师范大学的通过率约为8%。(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