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记者雷宇获得了第一个提问机会。凤凰卫视记者雷宇获得了第一个提问机会。
中央电视台记者李艳君提问,她对获得的答案用了四个字评价——挺有干货。中央电视台记者李艳君提问,她对获得的答案用了四个字评价——挺有干货。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丽塔·法蒂古索说,开放日让她看到了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湖南面孔”。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丽塔·法蒂古索说,开放日让她看到了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湖南面孔”。

  原标题:中外媒体聚焦湖南团开放日:看到了一个开放、活跃、坦诚、担当的湖南

  红网北京3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刘玉先 摄影 杨杨)中间摄影摄像记者区,两边文字记者区,连会议室后排的座椅都坐得满满当当;架机位、选角度,密集的快门声如潮水声一般。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等53家境内外媒体的96位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

  上午11时,媒体提问环节开始。凤凰卫视记者雷宇获得了第一个提问机会,她关注的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并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杜家毫代表。

  “他主要从高屋建瓴的角度来介绍了湖南整个战略出台的背景以及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雷宇说,自己对杜家毫代表的回答很满意。她告诉时刻新闻记者,尽管只去过一次湖南,但她对“广电湘军”十分感兴趣。在她看来,湖南作为内陆省份能生产出如此“开放、包容”的节目值得关注。“媒体所代表的是当地的文化,它的思维也会映射在这个媒体的传播上,从媒体这个窗口可以看出湖南是一个思维很开放、很活跃的省份。”雷宇说。

  今年2月14日,湖南娄底涟源祖保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时,中央电视台记者李艳君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访,对在此期间发生的瞒报事件也很关注。在现场,她直接将这个“麻辣”的问题提给了许达哲代表。

  对于许达哲代表的回答,李艳君用了四个字评价——挺有干货。李艳君认为,许达哲代表的回答,体现了湖南对于安全生产事故的零容忍态度,特别是对瞒报的态度,让她看到了一个坦诚、担当的湖南,“其实这个事情能够报出来,也是娄底政府敢于承认错误的体现,湖南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个积极的举动”。

  丽塔·法蒂古索是一名来自意大利的记者,供职于该国影响最大的综合财经类报纸《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她有一头蓬松亮眼的红发,在活动现场显得十分扎眼。去年10月,受湖南省政府的邀请,丽塔和其他“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记者一起到访湖南,了解“湖南智造”,湖南大力提倡的创新意识也让她印象深刻。

  “湖南如何扩大自身的制造业优势,在与‘一带一路’的对接中发挥自身更大的作用?”获得满意答复后,丽塔看上去心情不错,今天的开放日让她看到了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湖南面孔”。她表示,希望湖南继续发挥在创新方面的强劲动力,与意大利进一步加强合作。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湖南团的开放日,作为一名外国记者,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湖南实力强劲,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丽塔·法蒂古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