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3月6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雷志敏 王婧妮)近日,国家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我省包括普通高等学校、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等共55所学校入选,其中湖南农业大学为我省唯一入选的本科高校,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长沙航院)为我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教育部此次共认定了32所本科院校、29所高职院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湖南农业大学多年来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新途径。一是拓宽了教育内容,突出“三学”:即按照规定学、盯紧前沿学、跟紧形势学。二是拓宽了组织形式,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课堂教学、注重活动引导、注重媒体营造。三是拓宽了渗透影响,以校武装部为主建立片区国防教育基地,辐射影响周边中小学生和社区干部、群众,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国防教育氛围。

  长沙航院坚持“姓军为军”,立足航空修理,面向航空产业,服务国防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该校把国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坚持国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班级、进网络、进社团、进宿舍”“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建立起国防教育的多维空间。利用士官资源组建国旗班和“三军”仪仗队,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和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活动等。

  据悉,此次教育部共综合认定了1430所全国各类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