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缴4823万元,退还群众148万元

  长沙市三招齐发整治“雁过拔毛”

  华声在线3月6日讯(通讯员 甘艳 记者 罗雅琴) “今年不仅如期改造了老房子,还领回了自己的5000块钱,搭帮纪委,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家住望城茶亭镇望群村村民老王最近心情很舒畅。原来,望城区纪委给予利用职务便利在老王危房改造资金中“拔毛”的村干部严重警告处分,并将违纪资金悉数退还给老王。去年以来,长沙坚持重拳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坚决把拔了的毛还回去。

  类似的例子很多。近日,浏阳市沿溪镇花园村村民汤功桂从镇纪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追回的6000元征地款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谢纪委帮我做主!”2012年花园村某村民小组长擅自占用汤功桂的征地拆迁款,一直追讨不回。2016年,该镇纪委在专项整治中帮他追回了这笔征地款。今年年初,长沙县北山镇退伍士兵吴某也拿回了被原村委会民政专干舒某非法占有的义务兵家属慰问费3500元。

  长沙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们督促市财政、民政、人社、农业等主责部门牵头,聚焦各类各类民生资金,开展市县乡村四级‘点题式’清查、‘追踪式’核查、‘点穴式’巡察。”

  有针对性地排查在强农惠农、精准扶贫、征地拆迁、危房改造、社会保障、村村合并以及其他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长沙对各类项目资金进行‘点题式’清查,坚持一个月一个主题、一段时间一个重点地进行整治。对近几年全市1.16亿元扶贫领域资金进行了全覆盖清查,对53个市级扶贫年度项目进行抽查,发现“项目申报或招投标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改变资金用途”等问题,并督促整改。

  针对一些重要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追踪式”核查,通过核查申请批文和资金指标等,查清项目资金分配去向和拨付情况;通过核查工程现场和实际工程量等,调查资金使用和最终支出情况;通过实地走访相关群众,核实群众利益是否得到保障。

  此外,聚焦基层存在廉政风险和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巡察,巡察组深入村、社区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并实行限期查处、销号管理,严防问题线索“沉淀”“流失”。

  “‘雁过拔毛’式腐败侵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下大力气整治。”湖南省纪委常委、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说:“不仅要严惩‘拔毛者’,还要坚决将拔了的毛还回去。”

  据悉,去年以来,长沙共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立案58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8人,追缴违纪资金482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