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6日讯(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帅)全域旅游、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热词亮相政府工作报告,登上各大媒体“热搜榜”。今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都市农业新格局的意见》(下称《意见》),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大礼包”。

  文件点击:

  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以满足都市需求、提升乡村品质、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追求,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统筹处理好供给与需求、都市与乡村、发展与生态、政府与市场、企业与农民的关系,努力把长沙打造成为全国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和现代都市农业的样板、农业创新发展的中心、农业对外开放的高地、品质乡村建设的典范。

  礼包1:现代都市农业  

  以省会姿态给力“领跑”

  2017年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站在新一轮起跑线上,长沙如何找准对照系、坐标点,以省会姿态给力“领跑”?根据《意见》,到2020年,长沙将基本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都市农业新格局,农产品优质化率达80%,农产品品牌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0%,农业规模经营比例超过8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

  《意见》明确,长沙将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类型适度规模经营,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一批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示范平台、示范片区,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完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发展“互联网+”订单农业。

  礼包2:舌尖安全  

  筑牢“从农田到餐桌”防线

  打造环中心城区休闲农业产业带,建设近郊优质农业产业圈,打造远郊特色农业产业片区……《意见》指出,长沙将在岳麓区、望城区、长沙县侧重发展观赏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在浏阳市、宁乡县侧重发展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色经作、生态养殖和经济林木。同时,将划定粮食、蔬菜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开发功能性食品、生态健康产品、休闲产品、文创产品等多样化农业产品,让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更丰富多彩。

  从“吃饱”到“吃好”,消费者对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有了新期待,提升农产品品质迫在眉睫。《意见》指出,长沙将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以粮食、蔬菜、生猪等大宗农产品和区域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培育一批农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支持开展标准化认证,提高绿色、有机农产品占比,增加中高端农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精致打造农业产品。

  金井茶叶、宁乡花猪、罗代黑猪、大围山水果……一大批“湘”字号农产品脱颖而出。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长沙将健全农产品品牌发展保护体系,重点扶持以地理标志产品、区域特色农产品为基础的区域公用品牌,依托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等“金字招牌”,搭上“湘品出湘”“湘品出境”快车,拓展农产品外销渠道,鼓励农业企业“走出去”,提升长沙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意见》指出,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追溯监管综合服务平台,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榜”,严厉打击违禁超限使用农兽药、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现象,守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农产品产的安全、管的到位、吃得放心。

  礼包3:绿色增长  

  绿心地区启动实施生态补偿

  根据《意见》,长沙将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措施,推广集中连片绿肥种植、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等措施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推广“水稻+”生态高效种养结合模式。实施农村秸秆禁烧工作,推进农作物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打响“蓝天保卫战”。

  美丽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今年,长沙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加大对农村污水和垃圾治理的投入。同时,将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建立市场化治理机制,依托龙头企业推进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生态改造,到2020年全面完成市域范围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生态改造。

  推进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探索实施耕地、山林、河湖休养生息,加快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意见》明确,长沙将推进“一江六河”保护治理,启动湘江及主要支流沿岸退耕还湿、退耕还林等工作,建成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打造镇村森林化、农田林网化的网络型绿色框架和生态屏障。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及治理工程,每年将建设10个湿地生态示范点(村、社区),启动实施绿心地区生态补偿,逐步推广绿心保护与发展试点示范片建设。

  礼包4:品质城乡

  让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乡村美美与共。根据《意见》,长沙将加快推进城乡规划统筹,着力打造一批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功能配套齐全、人文气息浓厚的特色小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高潮迭起,到2020年,长沙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长沙将新建100万亩高标准农田。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到2020年新建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2000公里以上,实现农村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将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逐步将农村幼儿教育纳入政府支持范围,提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疗装备水平,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让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让美丽乡愁点缀美丽乡村。《意见》指出,长沙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实施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加强农村历史文化遗迹保护,传承好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制定村规民约,弘扬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打响长沙美丽乡村建设“文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