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湖南省张家界市有172万人口,其中贫困人口289307人。同时张家界又是知名旅游区,有各类景区景点300多个。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张 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国军给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带来建议,申请把张家界市作为旅游扶贫工作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国军参加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分组讨论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国军参加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分组讨论现场。

  朱国军在建议中指出,旅游扶贫作为一种全新的扶贫方式,已经成为世界上欠发达地区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的重要方式。张家界历史上由慈利县、大庸市、桑植 县三个不发达的大湘西地区贫困市县组建成市,经济社会欠发达的特征仍然非常明显。其中,桑植县、慈利县两县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工作重点县,桑植县 同时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永定区、武陵源区两区为省扶贫工作重点县(区),共416个贫困村。张家界市172万人中有贫困人口289307个。

  但同时,张家界是知名旅游区,有各类景区景点300多个(等级景区16个,含2个5A景区),拥有“六张烫金名片”:世界首批自然遗产地、全球首批世 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朱国军认为:“张家界既是新兴的旅游城 市,又是较为落后的贫困地区,在开展旅游扶贫方面有着先天的基础,开展旅游扶贫模式创新研究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根据张家界市委出台的《张家界市大力推进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9年,张家界将建成1家5A级旅游区、10个旅游商品特色村、15个旅游风情 镇、100个乡村旅游服务基地、15000个旅游就业岗位,建成24条跨省市旅游精品线路,服务创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全城旅游示范区、中国国际 地质奇观旅游目的地等工作,为全市416个贫困村17.44万人脱贫致富精准发力,打造全国旅游扶贫模范城市明确了方向。

  朱国军认为,张家界市区位优势明显、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扶贫示范村工作业绩显著、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县条件优越。“所以我建议,把张家界作为全国旅 游扶贫工作示范区,在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进一步推进旅游扶贫事业实现突破,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