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张萌 周小华)“建议国家明确支持湖南省33个贫困老区县市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所有政策,加快贫困老区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步伐。”昨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 体会议决定,拟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关于明确湖南贫困老区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建议》。

  该建议指出,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对革命老区的认定标准,湖南省有105个县市区属于革命老区,其中40个县市属于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 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是贫困老区。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赣闽粤原中央苏区、沂蒙山、左右江、大别山、川陕等革命老区的发展规划或政策文件,惠及广大老区人 民。湖南省40个贫困老区县市中,只有7个县市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24个县市部分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9个县市未享受专门的扶持政策。

  作为革命老区重要源头和基础、为中国革命作出过重大牺牲的湖南,因区域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差异,导致了新一轮的发展不平衡。同属武陵山、罗霄山片区的老 区县市,湖南省与周边省份比较,在享受政策上存在明显差距,发展速度明显慢于贵州等周边省份。如财税方面,贵州省片区县社会事业补助比例为80%,湖南省 为50%;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贵州省0.8万元/人、湖南省0.7万元/人;贵州省片区县享有企业所得税按15%税率征收的优惠政策,湖南省除湘西自治州 外,其他县市区都没享受此类优惠。

  因此,湖南代表团建议国家按照同一区域、同一政策和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明确支持湖南省33个贫困老区县市(不含已享受的7县)全部执行西部大开发所有政策,有效消除区域性政策差异,加快贫困老区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步伐,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果将湖南贫困老区全部纳入西部大开发整体政策,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推动产业发展,让老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掉队。”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龙飞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