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潇湘晨报集中报道了有人假冒收费员一事。在长沙坡子街、黄兴中路、人民西路、五一广场等地,有人假冒停车收费员,引导车主将车停在禁停区,并收费。记者调查发现,车主如未交费,就可能被划车。然而,即便交了停车费,停在禁停区,也面临抄牌。一名假收费员被记者识破后,改口称自己是保安。

  近日,坡子街派出所对假冒停车收费员乱引导、乱收费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已抓获并拘留四人。

  本报长沙讯2月28日晚,长沙市黄兴路春天百货旁的一条小巷中,河南男子李某冒充停车收费员,引导车主停在禁停区并收费,被蹲守在一旁的坡子街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

  民警介绍,2月27日、28日两天,在五一商圈的多个地方,坡子街派出所先后抓获四名冒充停车收费员的人,其中一男子李某是河南人,之前就曾冒充收费员被警方处理过。2月28日晚上8点,在黄兴路春天百货旁的一条小巷中,李某见一辆白色小车在寻找停车位,便走上前并挥手让小车停在路边。车停靠后,李某拿起路边一个锥形桶放在车前,向车主索要停车费,并从一沓纸张中撕出一张票据交给车主。此举被民警当场抓获。

  李某告诉记者,自己是河南洛阳人,来长沙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了。此前,他曾在坡子街附近做过保安,也跑过摩的,但因工作太累工资太少,最后选择在家待业。几年前,李某结婚了,这让他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便开始寻找一些“捷径”。他从以前一起跑摩的的朋友那里听说,很多人开车到坡子街、五一广场玩,但不知车停哪里,“假冒收费员”可以赚得不菲的收入。李某便有样学样,不时上街假扮收费员。

  由于五一商圈人流量、车流量多,李某起初也尝到了甜头,但被警方打击过后,他收敛了一段时间。李某说,28日晚,自己在外散步时,见春天百货附近小车多,便故技重施,“没想到又一次被抓了”。

  李某称,自己此举实属无奈,因为自己长期无业,妻子便开着岳父的车跑起了滴滴,他心疼妻子,有时也会陪着妻子跑,但因自己没有驾照,只能找点别的事。

  坡子街派出所民警介绍,李某等四人已被行政拘留。此外,四人均为单个作案,彼此之间没有联系,且均为无业人士。

  记者陈诗娴 实习生李凤鸣

  现状

  晚高峰坡子街违停情况最严重

  天心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李帅良介绍,坡子街靠近五一商圈,为保证该区域交通顺畅,坡子街附近很多街道、小巷内都禁止停车。相比大量的停车需求,目前停车位的确不多。“从晚高峰来看,违停最为严重的就是坡子街这边,主干道还好,但车主会将车停在附近小巷子里。”

  李帅良说,目前黄兴路全线禁停,但周末时黄兴路附近违停情况会比较严重。他提醒,车主如果没有将车停在正规停车位,就算交了所谓的停车费,还是会面临抄牌。记者陈诗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