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考生不仅聪明,还“吃得苦、霸得蛮”

  学霸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就是高考还没“架场”,他们就已经被北大清华录了,这不,2017年版的超级学霸又诞生了。

  截至目前,2017年全国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名单已全部出炉,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学科竞赛的选手将在他们当中产生。其中湖南就有48人,人数位居全国第一,这48人也将保送北大清华免于参加高考。

  湖南学霸和

  浙江、湖北学霸“三分天下”

  五大学科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每一科进入集训队的名单只有50人左右,最多不超过60人。但凡榜上有名的,都是从全国上千万高中生当中脱颖而出的各学科顶尖高手。今年集训队员名单共有260人,湖南选手48人排名全国第一,去年人数也是全国首位。

  从地域分布看,260名学霸主要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湖南(48人)、浙江(26人)和湖北(22人)三分天下,属于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是北京、四川、广东、辽宁、山东和吉林,圈内称其为“六大诸侯”;第三梯队包括安徽、上海、河北、江苏、河南、山西、福建等;第四梯队是重庆、江西、天津、广西、甘肃和贵州,各有1人入围国家集训队,所以又被称作“单身汉”。

  其中物理、化学保送人数最多的都是湖南,分别为18人、15人;数学保送最多的为北京、上海、浙江,均为8人;生物保送最多的为四川,有9人;信息学保送最多的为浙江,有9人。

  突破“四大校”重围

  南雅中学获得一个席位

  仔细看湖南的48名集训队选手名单,几乎被“四大校”包揽。其中,长郡中学占了18个名额,雅礼中学紧随其后,获得17个名额,师大附中9个名额,长沙市一中3个名额。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南雅中学“突破重围”,获得一个保送名额,这也打破了近5年来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成员被“四大校”包揽的局面。该校高三年级1402班欧阳代为在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中,在理论和实验两个阶段考试中力克群雄,以总分全国第10名的傲人成绩获得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辉

  分析

  生源和师资优势练就超级学霸

  为啥湖南多学霸?南雅中学化学老师、欧阳代为的主教练刘嘉认为,学科奥赛要出成绩,首先是生源优势。湖南考生不仅聪明,还有“吃得苦、霸得蛮”的特点,搞竞赛的学生更是耐得住寂寞。

  “学习没有不苦的,但是如果热爱,就会乐在其中。”刘嘉说,欧阳代为在进入省队后还需要参加一个至关重要的实验选拔考试,连续两个星期,他从早上七点做实验做到晚上十点,为了方便和节约时间,一日三餐甚至以面包充饥,这无论是对体力还是心理承受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放眼全国,湖南考生也是优势明显,每年高考都是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必争之地,北大清华每年都要在湖南追加招生计划。

  另外一个就是师资优势。刘嘉说,湖南的奥赛学科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各大校对奥赛教练的培养、引进也是相当重视。有学校招聘老师时,前提条件是中学阶段参加过学科竞赛并获奖,目的就是培养本土的竞赛教练,还有的学校不惜重金从外地外省引进竞赛教练。湖南一些奥赛教练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不少有志于奥赛之路的学生甚至在初中就开始寻访名师,教练在哪所学校,就报考哪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