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为期近6个月的2017《快乐男声》今日正式启动海选。昨日记者采访了节目总导演陈刚,得知今年《快男》将主打95后青年群体,同时拟邀请90后优秀艺人担任音乐召唤师(类似过去的评委角色)。不知不觉间,90后已成为过时的一代,除了功成名就能跻身重量级嘉宾之列者外,其他人恐难跟上马栏山潮流。

  赛事转型为真人秀

  今年《快男》仍在芒果TV播出,但记者注意到湖南卫视的名字也在宣传文案中。据陈导介绍,不排除《快男》最后几期安排在电视上播出。不过这些都是8月的事了,现在言之尚早。与去年《超女》一样,今年《快男》赛事安排仍显冗长,从2月底一直持续到8月。预计5月时全国300强将集结于长沙,选出20强后再进行10至18期的总决赛。重头戏在7、8月两月,正值暑假。

  无论是《超女》还是《快男》,都是以晋级、待定、淘汰等为核心的选秀节目。但此次《快男》却立志要转型为真人秀,颠覆传统的赛事理念。一个重要变化是评委转变为音乐召唤师,他们将成为选手的引领者、陪伴者。陈导透露,节目组拟邀请一位70后、处于巅峰状态的音乐人,和其他三位90后担任这一角色。从90后歌手这一限定条件出发,凭《快男》出道的华晨宇会是重要候选人。

  引导潮流还得95后

  从2007年算起,今年是第四届《快男》,又恰逢节目播出十周年。这原本是炒作怀旧情怀的大好契机,但节目海报却这样写道:“很多人都喜欢叫我们脑残粉,但是阿姨,当年你不也只会在台下尖叫吗?”与“阿姨”享受一样待遇的还有90后的“大叔”,陈导开宗明义地表示,目标受众是95后的年轻人,就是要做“潮牌”。考虑到选手报名须符合年满18岁的硬性指标,因此今年《快男》主力应是1995年至1999年间出生的男生。

  指定95后,是不是对30岁上下的大龄男青年的歧视?对于记者的疑问,陈导扯了一番“只要精神状态非常年轻、新锐”的话来表达“一点都不抗拒大龄选手”的意思。不过陈导还是表示,今年《快男》希望能发掘95后中的音乐鬼才。作为一档老牌节目,《快男》并不想躺在旧日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有着“逐年引领未来发展潮流”的宏大目标,非主攻年轻人群体不可。

  记者手记

  觉得《快男》冷,是你老了么?

  《快男》要启动,微信群里可是闹翻了天,各路记者对着陈导“轮番轰炸”。本地媒体自可静待各路选手云集星城的那天,外埠媒体则执着于“今年为什么没有杭州唱区?”“之前听说济南有可能成为唱区,最后为何没能入选?”之类的话题。可见《快男》这个历经十年的老品牌,仍是各家争抢的对象。

  去年《超女》首度转战互联网,结果全国同行都叫冷。作为姊妹篇,《快男》是否也是同样的命运?陈导则是信心满满地回应,一语道破天机——说什么没人看,那是因为根本不是做给你们看的。马栏山流传着一句名言:“如果你不再看《快乐大本营》了,觉得它没有以前好看了,那说明你已经不在我们的受众范围之内了。”《快本》如此,《超女》《快男》又何尝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