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一公安局长的卖官潜规则:想提拔、想保位,都得拿钱来)

  小伙伴们,周末好!

  最近火了一个新词儿——“四海八荒”。

  据说源自某热播电视剧,其实就是整个天下的意思。

  造个句:

  听说四海八荒都在听一档党风廉政节目?

  本周,由湖南电台交通频道《清风侠在路上》栏目组携手常德市纪委联合推出《卖官的公安局长》,4期节目连续播出,引起网友围观,各界反响巨大。常德市安乡县原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淳梦断“卖官路”一案,发人深省。

  案情简介

  2016年12月7日,常德市纪委对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淳立案审查。经查,黄淳在担任澧县公安局局长、安乡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期间,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方面为他人谋利,共收受多名公安局中层骨干人民币60余万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建设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人民币41万元、美金1万元;违反廉洁纪律,共收受红包礼金30余万元。

  今年1月16日,黄淳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月20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黄淳 资料图黄淳 资料图

  公安局长卖官潜规则:

  “想提拔送钱来”

  自2012年9月黄淳任安乡县公安局长以来,安乡县公安系统内部就流传着这样一个潜规则:如果你想得到提拔、重用,就必须给黄淳送一定数额的钱物。

  从常德市纪委调查核实的情况来看,提拔当普通地区的派出所所长要3-5万元,城区派出所的位置那就得10万元以上。

  从石门县公安局到澧县公安局,再到安乡县公安局,黄淳当了12年的公安局长,是名老公安。审查过程中,纪委办案人员对黄淳印象除了反侦察能力强,心理素质强外,剩下的就是贪婪。

  第一

  想提拔,拿钱来

  深柳派出所,是安乡县城区第一大派出所。安乡县公安局原某大队长想谋个所谓的“肥差”,瞄上了深柳派出所所长的位置。春节,给黄淳送了5万元。不多久,此人就如愿以偿。事后,为表示感谢并继续取得黄淳的关照,又陆续给黄淳送出24万元。

  第二

  想保位,拿钱来

  安乡县大鲸港派出所原所长陈某也给黄淳送了钱,但不是为了得到提拔重用,而是为了保住所长这个位置。原来,黄淳利用调整干部人事的职务便利,故意安排班子成员找陈某谈话,自己也有意无意地暗示他:如果想保住现在这个岗位,就得有所表示。陈某前前后后给他送了几万元。

  第三

  钱不达标?没戏

  安乡县某派出所原教导员郭某,工作表现很优秀,多次受到嘉奖、立功,办案过程中还负过伤,但一直得不到提拔。后来经他人所谓的“指点”后,给黄淳送了大约3万元。可过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动静。

  “这个金额没有达到黄淳的要求,郭某就一直没有提拔。到2015年,黄淳要离开时,才给郭某明确到一个小派出所主持工作。大家都议论,包括他自己也是这样一个意识,郭某钱送少了,要是多送点,早就提拔了。”常德市纪委办案人员如是说。

  公安局长公然卖官,还明码标价,不仅败坏了风气,还带坏了队伍,用人腐败则必然导致用权腐败。

  十余中层干部被查

  有人代号“9800”

  向黄淳买官的十多名公安局中层干部,目前有一人被立案审查,其他人正在调查处理中。

  他们都买到了什么官呢?

  某大队原教导员花4万元后,如愿提拔为派出所所长。

  某大队原副大队长花9万元后,谋到了一派出所所长的位置。

  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县公安局某大队长蒋某,他先是花5万元谋到了城区一派出所所长的位置,随后,为感谢并继续取得黄淳的照顾,继续送出24万元。

  据常德市纪委调查,其中20万来自蒋某所在派出所的小金库。蒋某在任派出所所长期间,小金库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给领导送钱,二是平时办案过程中一些不好报销的费用。小金库的钱都是找管辖的宾馆、酒店、茶楼收的“保护费”。

  除了卖官,逢年过节,黄淳还大肆收受红包礼金3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公安干警。

  不过,这钱也不是个个收得那么顺利。2015年9月,黄淳离开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的位置时,出现个别干警堵着他讨钱的情况。

  办案人员介绍,有个干警在安乡公安系统内部叫“9800”,意思是给黄淳送了1万元,当时担心自己受到违法追究,就抽了200元出来,最后还是没提拔,就找到黄淳把钱要了回来。还有追到黄淳老家津市李家铺乡要他退钱的,这都成了安乡公安系统的一个笑柄。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上面的领导行为不正,下面的人也会有样学样,滋生各种腐败问题也就见怪不怪了。

  腐败蔓延

  副局长也倒在工程建设上

  作为公安局“一把手”的黄淳不以身作则,不严格要求部下,必然会导致内部监督失灵,腐败蔓延。

  2013年,安乡县公安局启动业务技术大楼和“两所合一”(即拘留所和看守所)的工程建设。黄淳利用职务之便,为建筑商谋取利益,收受人民币和美元合计40余万元人民币。

  而他的搭档——安乡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光洪也倒在了工程建设上。跟黄淳一样,李光洪也是利用职务之便,为建筑商谋取利益,大肆收受贿赂。其中大部分都用在了儿子的新房装修和婚礼上。

  如果说宠溺儿子是李光洪思想防线的突破口,那黄淳的老婆贤惠,女儿优秀,完全不成为其贪腐的理由。

  “他老婆比较知书达理,没有参与收一分钱。只要她在家里,原则上不准进门给她送一分钱,安乡公安系统都知道找他老婆是不行的。”办案人员说。

  自己不缺钱,家人也不允许他贪钱,那黄淳卖官、受贿的动机是什么?他认为:“帮忙求人,送点人情;工程施工,得点小利,好像这个社会都是这么搞的。”

  “这是典型的权力观扭曲,自我放纵。”办案人员说,“实际上他缺什么钱呢?就一个女儿。十几套房产,又没有去住,可能自己都忘了自己的房产在哪。”

  目前,黄淳和李光洪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执纪者说

  盯紧“一把手”,围绕“三早”抓落实

  “当 一把手 特别是时间一长,就容易自以为是:一是 一把手 缺乏监督,二是 一把手 不喜欢监督,三是的确存在监督层面的缺失。”这是黄淳对自己的剖析。

  据李光洪说,这3年党委会开得少,一年也仅有两三次,而且基本上没有强调党纪党规,党内的纪律监督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思想一旦出了问题,再好的制度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常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向才焰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着手,紧紧围绕“三早”较真抓落实。

  一是严明纪律“早防范”。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用浓厚的廉洁文化引导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二是发现问题“早纠正”。严把领导干部提拔使用廉政审查关,防止“一把手”“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决落实监督报告制度。

  三是违纪违规“早查处”。将坚持“纪”在“法”前,对有问题苗头的干部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湘纪周评

  让卖官者人财两空

  想提拔,拿钱来;想保位,拿钱来;钱不达标?没戏!显然,黄淳将权力当作了一种稀缺的资源,充分“运用”了市场经济中的交换原则,及时将手中掌握的稀缺资源成功变现并解缴“入库”。

  在某些人眼里,“花钱买官”是飞黄腾达的阶梯,也是发家致富的捷径,更是光宗耀祖的快车道。但欲让一个人灭亡,必让一个人疯狂,黄淳最终得了一个现世报,这看似是他“命运不济”的偶然,实则是他美梦破灭的必然。

  卖出去的官,从根子上决定了买官者绝对不会为人民服务,只会为人民币服务。当买官卖官成为风气,买官者自然一心想把本钱给捞回来,而卖官者也会更加疯狂地敛财谋利,如此恶性循环,必然践踏党纪国法、挑战执政底线、淹没道德良知!

  惩治“买官卖官”,须从源头追溯。首先解决好制造交易机会的“需求”市场问题,让“买官者”得不偿失、心存敬畏;其次要针对“供给”市场出重拳、下猛药,让“卖官者”人财两空、望而却步;第三更要着力改善现有的权力生态,抓住“关键少数”,规范权力运行。

  我们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来不是权力自己的选择,而只能是制度设计的结果。如果说通过严查严办、高举高打,可以使一些权力者“不敢腐”,那么真正要实现让人“不能腐”,就只有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并付诸严密的实施。“不敢腐”、“不想腐”,可能只是一念之间,而“不能腐”,才是制度反腐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