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戴冰玉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正常运行,火灾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正常运转……近日,记者随湘潭市消防支队岳塘大队消防监督员来到湘潭市岳塘区阳光量贩歌城,这个曾经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经过整改,已经有了明显改变。

   KTV隐患重重

  阳光量贩歌城位于湘潭市岳塘区莲城商业步行街C2栋5楼,使用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要经营KTV歌厅娱乐事务,人流量大。

  去年12月中旬,岳塘消防大队消防监督员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单位存在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率超过50%;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恢复正常运行;防排烟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等隐患。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该场所被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相当于消防控制中心,当发生火灾时,它会自动报警,和其他消防设施联动,控制消防设施的运作,是消防的核心部分。岳塘消防大队参谋任平凡介绍,KTV、酒吧、影剧院、夜总会等这类公共娱乐场所,流动人口众多,人员构成复杂,一旦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出现故障,喷水灭火系统等相关的联动系统都会失去作用,如发生火灾事故,后果非常严重。

  被确立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后,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大隐患整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隐患尽快整改完毕。

   积极整改换新装

  近日,岳塘消防大队消防监督员在阳光量贩歌城看到,之前损坏的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已经被更换,故障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防排烟设施也进行了维修并能正常使用,有些地方线路老化等问题也已解决,现在KTV每个包厢都新增了灭火器和防毒面具。

  “接到整改通知书后,我们认识到消防隐患的巨大危害,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店长曾华斌告诉记者,他们根据整改通知书要求,对故障点进行了一一清除。

  走到一个放置灭火器的地方,曾华斌随手拿起一个灭火器,指着上面的时间说:“你看,这上面的时间是2017年1月12日,是我们新买的。我们对所有灭火器全面进行了检查,过了保质期的全部进行了更换。”

  “现在我们会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曾华斌指着培训演练记录本上的记录向消防监督员展示。此外,单位还制定新规,新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以确保每个员工都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并能对火情及消防隐患作出及时反应。

  看着已换新装的KTV,在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表示隐患整改之后,工作起来也感觉轻松不少。其实,火灾隐患整改,不是为别人整改,而是为自己的人身和财产上了一道安全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