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家长在饮酒时喜欢用筷子蘸几滴喂孩子,或者怂恿未成年的孩子喝几口,这种做法常常成为许多孩子染上酒癖的开端。资料图。图片由星辰影像拍客 “浩歌·”摄)

  星辰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周旭辉 郭育君)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收治了一位特殊的酒精成瘾患者。躺在病床上张先生是益阳人,年仅31岁,却体形消瘦、面色黧黑、双目无神,英俊的脸上掩饰不住极度的疲惫和虚弱。翻开他的病历,一串串病名映入眼帘,如慢性酒精中毒性脑病、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胃病、酒精性周围神经病变、Ⅰ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电解质紊乱……原来,张先生自4岁开始饮酒,酒龄竟长达27年。

  张先生的父亲在村里开酒厂,家中长辈也喜欢喝酒,酒量还很大。年幼时,长辈用筷子蘸酒逗他,并开玩笑说:“男孩子从小锻炼喝酒,长大后交际能力才够强,才能成大事”。年仅4岁的他便开始尝试饮酒,没想到这一试,便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可能是遗传的缘故吧,我的酒量也比同龄人大不少,不容易喝醉,心理还挺有优越感的”。小张说:“我喜欢这种超越旁人的优越感,虽然在其它方面我比不赢别人,但酒量绝对可以。”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先生的酒量与日俱增,刚开始每日可饮用高度白酒1两,后来逐渐增加到半斤、1斤、1斤半。最多一次,他与朋友拼酒时竟喝下了2斤白酒。小张会喝酒的名声越来越大了。渐渐地,他开始空腹独饮,不吃任何东西也能饮下2两白酒,早晨起床后要喝上1杯白酒才能正常工作。如此一来,张先生开始频繁醉酒,酒醉后的行为常常无法自控。

  2013年,张先生在一次体检中发现患上了Ⅰ型糖尿病。医生警告他一定要戒酒,否则血糖不好控制。张先生觉得医生太大惊小怪了,心想:“我从小就喝酒,喝点酒有什么关系?”完全没把医生的话当回事。2014年,因身体不适,张先生被一家三甲医院确诊为“糖尿病肾病”后,这才开始后悔。自此,他接受了必须戒酒的事实。

  “酒不是喊戒就可以戒的!喝上去容易戒起来难啊!”张先生说:“每次戒酒都会出现心慌、手抖、出冷汗等情况,并且情绪非常不好、容易发脾气、坐立不安、心神不定,偏要喝上一点才会舒服。”在自行戒酒失败数十次后,张先生决心来医院进行正规的戒酒治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副主任郭育君介绍,作为专业的戒酒机构,该中心每年收治酒精成瘾患者6百多人次,但像张先生这种4岁开始饮酒的患者还是少数。张先生的例子可以部分反映近年来酒精成瘾患者发病年龄提前,病情加重这一临床趋势。生活中,家长在饮酒时喜欢用筷子蘸几滴喂孩子,或者怂恿未成年的孩子喝几口,这种做法常常成为许多孩子染上酒癖的开端,以至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无穷后患。尽管中国已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但法律对“禁止未成年人饮酒”并没有明确规定。郭育君希望,尽快加强相关立法,切实做到禁止未成年人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