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月21日讯  手机支付的便捷,2017年将全面普及到我省高速公路收费领域。今天召开的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我省将推进“互联网+高速公路”平台的建设,年内40%的收费车道将实现不停车手机支付,所有人工收费车道都将新增手机非现金支付方式。

  四成高速

  今年实现不停车手机支付

  省高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立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我省高速公路40%的收费车道今年内将实现不停车手机支付。届时,用户只需下载安装手机APP,关联身份、支付、车辆等信息,通过系统与公安、征信以及支付机构核验,经确认后即可完成在线注册。

  注册完成后,用户驾车驶近入口车道时,感应识别设施会迅速捕捉并精确识别车型、号牌、颜色等车辆特征信息,通过与云平台实时核验后快速放行车辆。

  在车辆畅行高速期间,遍布路网的路径识别与卡口系统会将车辆的实时路径数据交换给移动支付服务平台。当车辆驶出高速时,出口车道设备将识别车辆,并结合实际路径产生的应收费用,从用户注册账户中扣减相关费额。

  随后,通行记录与电子发票将即时推送到APP,车主可以随时查询或提出异议。

  全省高速

  都将实现手机非现金支付

  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副主任瞿佳介绍,与ETC收费和人工收费相比,不停车手机支付既不用现场办理、安装设备,也无需停车等待、付现找零,大大简化了手续,节约了时间,使用极为便捷。

  “今年下半年系统推出后,将先在一些车流量大的收费站使用,长沙周边的收费站会全部使用这一系统。”瞿佳表示,有条件的收费站还会开辟不停车手机支付专用通道,未来2年,湖南高速将在全省迅速推广不停车移动支付通行服务。当然,现有的ETC、人工收费方式会与不停车移动支付通行服务并存。 

  记者了解到,不停车移动支付通行服务是省政府督办的重点项目,湖南也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建设不停车移动支付通行服务体系的省份。

  此外,由于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的兴起,按照规划,今年我省高速所有人工收费车道都将实现手机非现金支付的功能。这意味着,届时车主递给收费员的,可以不再是钞票了。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江钻

  延伸

  今年建成

  超300公里高速公路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我省将确保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280亿元,建成通车益娄、永吉、岳望、炎汝、大岳洞庭湖桥等项目,力争建成张桑、武靖2个项目,建成通车里程300公里以上,并启动潭邵大修二期工程。

  同时,今年我省要完成安乡至慈利、靖州至黎平、祁东至常宁、江背至干杉、平江至伍市、伍市至益阳、宁乡至韶山、城陵矶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实质性开工,力争沪昆复线、新宁至白仓、芷江至铜仁、官庄至新化开工。

  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080公里,居全国第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