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陈海钧长沙报道

  拖宕数年未决的股权纠纷内斗终于爆发,中南大学的校办上市公司博云新材,近期陷入实控人“失控”的混乱局面。

  据潇湘晨报独家获得线索,目前实控人内斗一方的大佬“廖斌”,正是2009年蹊跷辞职的另一家湘股公司时代新材的掌门人。

  上市公司:实控人仍为中南大学

  2月16日,博云新材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湖南兆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兆富投资”)告知函,兆富投资与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粉冶中心”)的8家非国有股东,已于2月13日分别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合计持有粉冶中心60%股权,兆富投资实控人廖斌将取代中南大学,成为粉冶中心新的实控人。

  而粉冶中心一直是博云新材的大股东,上述一致行动人协议的签署,也意味着自然人廖斌将顺理成章成为博云新材新的实控人。

  不过,博云新材20日晚间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强调,上述《一致行动人协议》未履行相关法规规定的审查和批准程序,公司实控人未变,仍为中南大学。

  省内一位较为接近公司的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博云新材大股东内斗的起因,还是2011年的增资协议纠纷。当时粉冶中心启动股权结构多元化改制,宁波金仑、兆富投资等6家公司对粉冶中心增资1.2亿元,中南大学持股比例从100%降至40%,但仍为第一大股东。但此后,改制导致的粉冶中心股权纠纷,涉及贪腐的隐情也逐渐浮出水面。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粉冶中心股权争斗,也就是社会资本当初增资粉冶中心的合法性问题,之后一直拖延未决,“爆发是迟早的事。”

  该人士也认为,此次廖斌等社会资本股东集体发难,真实意图并不是控制博云新材,只是希望藉此获得合理的退出对价。

  “时代系”原掌门:离职操盘资本

  据潇湘晨报独家获得的线索,廖斌,“时代系”原掌门人、湖南明星企业家,邵阳人,生于1963年5月。2001年,时任南车株洲所副所长兼任时代新材董事长的廖斌启动了他资本运作的第一幕“大戏”:带领时代新材上市。2002年12月19日,时代新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第二幕资本运作“大戏”发生在2006年。当年12月20日,“南车时代电气”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融资21亿港元。

  2009年7月6日,廖斌辞去“时代系”担任的所有职务。当时江湖盛传,其是因给太子奶委托贷款而离职,不过廖本人予以否认,并称:“自己是出于体制等原因而离职的”。

  2012年后,江湖爆出廖斌新的头衔是:株洲兆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董事长。

  新闻链接

  前任董事长因徇私舞弊低价折股被判刑

  2015年9月1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蒋辉珍犯受贿罪、徇私舞弊低价折股国家资产罪等作出二审判决,法院认为,博云新材前任董事长蒋辉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十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二十万八千元;犯徇私舞弊低价折股国有资产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财产二十万八千元。

  经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委托湖南建业司法鉴定所鉴定,2014年4月24日,湖南建业司法所出具《评估鉴定报告》,结论为:在粉冶公司增资扩股中因低评、漏评、少评资产、股权,虚增债务,造成国家利益损失2.105716亿元。 记者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