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1月24日电(记者张玉洁 阳建)农历“小年”过后,春节的序幕就此拉开。

  在湖南长沙,逛庙会是市民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件大事。长沙自古庙宇林立,大小庙会多不胜数,其中,又以春节期间的庙会最为热闹。

  走进长沙坡子街火宫殿大庙会,浓浓的长沙“年味”扑面而来。红灯高挂的牌楼,张灯结彩的庭院,戏台上唱着地道的长沙花鼓戏。在就餐区,臭豆腐、糖油粑粑,各种特色美食让人目不暇接。不少市民、游客全家一起前来,品尝长沙传统美食,在吹糖人、捏面人、猜灯谜中找回了记忆中的年味。

  “火宫殿举办的庙会是长沙最古老的庙会之一。”长沙民俗专家陈先枢告诉记者,火宫殿庙会以戏剧演出、曲艺说唱、民间绝活、手工艺品和少数民族风情表演为主,是由敬火、拜火、用火、管火的祭祀礼仪发展而成。

  “过去火宫殿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相传‘火神’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主管南方事物,他死后葬在了湖南衡山的祝融峰上,为纪念这位火官,清乾隆时期便在长沙坡子街建了‘火神庙’。”陈先枢说。

  如今,火宫殿已经集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到火宫殿品尝小吃,到火神庙进献香烛,到货郎摊前选购特色工艺品,成为长沙市民春节期间的好去处。

  “85后”长沙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过年,最开心的事就是逛庙会,进庙会第一件事就是买糖人和孙悟空的面泥,长沙人爱热闹,庙会特别有过年的氛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过年的年味却越来越淡,现在看到这些又找到了小时候长沙过年的感觉。”

  为深入挖掘长沙年俗,弘扬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2013年起,长沙推出了一系列春节年会、元宵庙会等文化旅游名节会。而今年火宫殿大庙会也将从小年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各大主题庙会将轮番进行。

  “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希望借由长沙传统的庙会营造出新年的氛围,让长沙市民重温‘年’味的同时,承袭起传统的‘年习俗’。”长沙天心区文明办副主任龚细梅说。(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