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20日讯(记者 曹娴 李伟锋 通讯员 黄亮斌)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对我省开展督察。

  省环保厅厅长王一鸥表示,我省环保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补齐短板的关键期。水、大气、土壤质量尚不尽如人意,如湘江支流浏阳河黑石渡断面等仍然超标,洞庭湖水质堪忧;长沙空气质量低于周边大多数省会城市,乡镇污染水处理率低于10%等。

  围绕打赢环境治理战役,2017年,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向大气、土壤治理和农村环境保护拓展,全面推行“河长制”。

  开展洞庭湖区域污染综合治理,配合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和“十大重点工程”。工业集聚区在年底前要按规定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推进对重污染天气的源解析能力建设,适时启动空气监测长沙超级站建设。按国家部署要求,完成全省范围内11万辆黄标车和燃煤小锅炉淘汰以及钢铁行业全烟气脱硫和旁路拆除任务,力争实现1至2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达标。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启动41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做好全省其余105个县市区(含县级管理区)指导和督查。

  探索建立大气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环境信用体系,基本实现环境信用成果在社会各领域得到应用;推进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试点;尽快推动出台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我省的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推上日程。

  省委、省政府今年计划选择2至3个市州、3至5个县市区对市、县党委政府开展环保督察。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的建设项目一律从严查处。